厦门农商银行积极服务地方建设成为标杆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1日16:32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厦门农商银行正式挂牌五年来,立足服务“三农”小微,深耕普惠金融领域,并积极开拓新兴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铺就了有60余年发展史的农村金融机构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厦门农商银行已从一家只有传统存贷业务的农信社,成长为资产逾1200亿元、全球排名650位的新锐现代银行。凭借在支农支小、普惠金融方面的主动积极作为,厦门农商银行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

坚守农村金融“主力军”职责

地处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的鑫美园现代都市农庄总经理李义福介绍,5年来在厦门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他们从传统的农业合作社逐步成长起来,并将农业与科技、旅游、教育等元素融合,成为现在这样规模宏大的现代农庄。“去年莫兰蒂风灾后,我们的园区遭到灭顶之灾。正是有了厦门农商银行紧急通过绿色通道为我们发放的救灾贷款,才让企业在最快时间内恢复了生产。”

如今在鑫美园农庄,早已看不到台风曾经肆虐的痕迹,修葺一新的园区已成为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线,吸引着越来越多前来休闲观光的市民。

在许多人眼里,厦门这样一座农业经济占比极低的城市,农村金融的空间和前景似乎并不大。然而,作为扎根厦门60余年的“农字头”金融机构,厦门农商银行矢志不渝地坚持以农为本,致力于金融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根据厦门市情特色量体裁衣,不断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水平。

对于广大涉农企业来说,需抵押、担保难是贷款过程中绕不过的一道“坎”。为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年初厦门农商银行与厦门市担保公司展开合作,推出了“农保贷”支农产品。针对为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加工、贸易、运输等与广义农业范围相关的厦门中小微企业、农业合作社以及涉农的自然人,该产品实现了借款人、担保公司、银行共担风险的新模式,为解决农业生产的金融需求探索出一条新路。

为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符合厦门特色的涉农金融产品,厦门农商银行确立了包括水电、海洋渔业、旅游、林业等在内的特色行业,推出了“水电贷”、“林权贷”、“远洋捕捞”等特色产品,以灵活的融资担保方式,扶持了一批前景广阔的农业企业。针对农村居民在生产、生活、发展等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该行打造了“致富贷”、“老无忧”、“金包银”、“农房宝”、“农易贷”、农村妇女创业贷、农村青年创业贷等众多“农字头”金融产品,也让该行的服务在厦门广大农村地区“遍地开花”。

今年,厦门农商银行还与同安区政府联合设立了“三农产业基金”,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企业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厦门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65亿元,并连续九年完成监管下达的小微涉农“不低于”指标。

助力地方产业升级

如果在5年前提到蔡塘,恐怕在多数市民眼中还是“城中村”的代名词。但如今,以蔡塘社区发展中心(蔡塘广场)为代表的新商圈已经崛起,成为厦门岛几何中心的繁华地带。蔡塘社区发展中心也成为厦门“村改居”典范工程,被誉为“蔡塘模式”。

“蔡塘模式”的成功,离不开厦门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该行为项目定制了“专款专用、分期使用、利率优惠”的专属金融方案,村民通过在厦门农商银行获得分期贷款完成入股资金筹集。现在,蔡塘社区每位居民坐拥资产70多万元,每年可获分红3万元。

今年,作为“蔡塘模式”的“2.0升级版”,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的枋湖社区发展中心(乐群广场)项目已经落成,“天虹购物中心旗舰店”即将进驻。开业初期,预计入股的居民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同时还能解决社区内上千人的就业问题。从征地拆迁伊始,到如今占地26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华丽亮相,厦门农商银行自始至终都相伴左右,不但为项目提供金融配套支持,更竭尽全力协助攻坚克难,全体居民实现了100%入股,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厦门农商银行总结经验,与湖里区政府联合推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融资的农村金融创新方案——“湖里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并与两个集体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个基金通过创建一个农村金融融资平台,由政、银、企三方携手建立产业基金,可望解决湖里区近20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融资难问题,助力“三农”转型及地方产业升级。这个项目已获选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创意项目”,有望推广到全市各区。

 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

作为厦门唯一总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银行金融机构,厦门农商银行确立了建设现代轻型银行和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并以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家“农”字头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之路。

4月28日,厦门农商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同业业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该行首家专营持牌机构,将立足海西,服务两岸金融合作升级,助力厦门自贸区建设。

与此同时,由厦门农商银行主发起成立的厦门金融租赁公司也已获批筹建,计划于年内正式开业。届时,厦门金融租赁公司将成为厦门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以及首家总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租赁公司。

此外,厦门农商银行首家异地支行已落户福州闽侯,近期即将开门迎客。

在深耕海西沃土的基础上,厦门农商银行还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发展的脚步已达千里之外。2016年,厦门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在河南成立了三家厦农商村镇银行,短短一年时间便“开枝散叶”。今年,河南西华及河南商水两家村镇银行相继开设了3家支行,将服务网络进一步向下延伸。(谢金水、陈哲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