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以多元化跨境金融服务 助推自贸区金融市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3:02分类:中资银行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挂牌4周年。四年来,中国银行统筹调配海内外资源,不断加大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力度,各项业务保持领先。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开立自由贸易账户逾14400户,FT项下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均居市场首位;为数百家总部经济、世界五百强集团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帮助上千家各类型企业用好自贸区政策红利,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强大金融支持。

支持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银行高度重视上海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该行近年来先后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叙做首笔黄金国际板业务,成为首批“上海金”定价行;已为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权类金融机构提供了包括熊猫债协助发行、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代理、在岸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

今年7月,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成功上线试运行,该行作为“债券通”首批一级市场试点项目承销商和首批做市报价机构,承销了7个试点项目中的5个,并成功叙做了“债券通”下的首批现券交易。

2016年,该行作为债券评级顾问、独家牵头主承销商、簿记行,为金砖新开发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这是国际多边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首笔以本币计价的债券;同年,该行作为承销商之一,参与分销首只自贸区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作为首家接入承办银行,与其非金融企业客户完成首笔自贸区柜台债券交易。

2016年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巴基斯坦哈比银行组成的联合体成功竞得巴基斯坦唯一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标的总计约4.5亿人民币。中国银行牵头负责此次股权收购项目的监管沟通和直投项目登记工作,统一协调三方银行的跨境资金支付事宜,并承担本项目下57%的对外付款。今年3月初顺利完成了该项目下全部款项支付。本次收购项目的成功实施助推自贸区内要素市场及参与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对上海依托国际金融中心、依托自贸区的定位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  服务科创型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

2016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银总部发【2016】122号),进一步拓展了自由贸易账户在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功能,成为加快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利用新政便利,积极创新产品,全方位满足海外引进人才境内外的综合金融需求。依托集团海内外一体化优势,中行上海市分行为在新政中符合准入条件的客户群体中开立首批FTF账户(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并提供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为推进上海自贸区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持。

另外,该行全新推出“中银科技卡”授信产品,创新构建“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的核心模块,定位于为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创新采用标准化中小企业授信,打破传统授信模式,不拘泥于财务报表,而更多关注企业主个人的从业经验、团队技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实质上把控风险,填补了初创期科技企业标准化产品的空白。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创新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核心,为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搭建了良好平台。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紧跟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步伐,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几乎囊括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所有首单业务,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积累了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行上海市分行结合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在传统贷款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分账核算项下贷款与境外融资、自贸债及海外债、银团贷款和结构化融资等多种方式的组合运用,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仅自贸项下的贷款余额就突破了1000亿元,贷款平均利率较境内区外利率下浮了15%。该行还借助上海银监局推出的“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成功申报多项创新产品,为企业全球销售、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并购铺路搭桥。

提升跨国公司全球现金管理能力  加速总部经济在沪聚集

目前,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已达605家,外资研发中心达416家。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上海作为其全球战略和协同体系的核心,并不断拓展贸易、研发等功能。

为实现跨国公司全球现金管理,加速总部经济在沪聚集,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研发基于其现金管理平台运用的服务方案,打造了多个适应跨国企业客户群体共性需求的特色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全球现金管理系统及财资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帮助总部经济搭建全球现金管理通道,助推其将亚太乃至全球的资金管理总部落户上海。

以某世界500强企业为例,该集团希望以其中国总部为主账户,搭建中国区跨境外币现金池,实现集中代收付、集中结售汇、净额结算、无纸化审批、跨境资金调拨等,以帮助集团提高财务效率,建立更好的在华外汇业务内控机制。依托中国银行全球现金管理平台,中行上海市分行为集团设立了包括账户体系、流动性管理、集中收付与净额结算、外汇资金交易、投资、统一授信等在内的综合化创新型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围绕“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运用集团国际化、多元化的综合经营能力,凭借全球一体化的联动优势,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的各项金融改革探索,全力支持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创新转型,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至诚服务实体经济,为上海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于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