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依托大数据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9日10:36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颖 孟战立)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和产品,成为赢得客户的关键因素。工商银行管理信息党支部认真落实总行党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以“四创新”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创新开展大数据支持经营管理系列活动,为基层行经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人才建设,建立分析师队伍。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党支部倡导党员干部争做学习型人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培训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全行培养数据挖掘分析人才。通过外部引入、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一支2000余人的“1+X”分析师队伍。科学开展分析师核心人才培训,建立总、分行多层次化分析师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分析师团队定期交流、集中办公机制,2016年共有43名分析师集中到总行或参与全行项目;通过举办全行分析师“大数据智胜”竞赛发掘基层行优秀数据分析人才,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创新数据管理方式,搭建平台促实效。数据是全行经营管理人员的眼睛和雷达,是战略决策和传导实施的基础。为确保给全行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和服务,工商银行管理信息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研究,党员干部牵头成立多个重点课题研究小组,创新性建立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融e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DAS)、集团信息标准管理服务系统(IS2010)、管理层驾驶舱、CS+报表平台、统一指标库等多个数据管理系统,加快部署分布式挖掘环境,提高数据查询服务效率,从数据质量、集团信息标准、信息整合共享等多个维度全面夯实数据基础,加强数据管理。 ;

创新成果应用方式,推动大数据精准服务基层营销管理。数据管理与应用是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党支部工作的一大特色,实际工作中,管理信息部党支部下移工作重心,不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基层营销痛点,依托数据仓库开展创新性应用。一是建立EBM精准营销系统,将分散在各业务条线的营销方案集中到统一的事件式营销管理平台,通过智能营销推荐引擎形成客户最佳推荐方案,帮助基层营销一线客户经理精准服务客户,大幅提升营销效率。二是建立网点锦囊,通过联合渠道管理部开展网点竞争力提升工作,建立一点一策评价体系,运用多组大数据模型分析网点经营短板和能力提升方向,支持网点挖掘经营分析、产品推荐、优质客户挖掘、精准营销潜力,试点机构网点业绩提升成效显著。三是建设客户标签,完善客户视图,推动建立客户画像,精准定位目标客群,为全行营销服务、风险控制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制度机制,保障全行数据服务。大数据要服务全行经营决策,重在制度机制建设。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党支部注重整体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积极稳妥的推进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中国工商银行大数据服务管理办法》、《中国工商银行大数据应用合作项目管理办法》、《中国工商银行分析师队伍管理办法》、《中国工商银行事件式营销管理(EBM)系统应用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培训教育,升级数据平台、系统对用户行为监测、防范客户信息泄露,确保数据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以“四创新”为抓手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党支部在数据管理、应用和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12月末大数据基础平台数据资源达到1.43PB; 2016年全行累计发布数据服务项目30708项,查询量超过80万次;2016年全行依托EBM系统开展精准营销活动2863项,累计派发3.8亿人次目标客户,平均成功率为12.79%,与大众营销相比,营销成功率提高4-10倍;3.19万名客户经理点击使用客户画像开展精准营销,点击次数达到129.31万次,全面推动精准营销在全行的应用。其中,EBM项目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