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上市十年:打造新时代坚守本源的银行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7日09:26分类:地方银行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企业发展之基和责任使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的观点掷地有声。事实上,上市十年来,北京银行确实做到了坚守本源、服务实体,伴大国崛起,与时代并进。

十年砥砺,北京银行执守助力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铮铮誓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高扬差异化及特色化发展旗帜。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4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1亿元,持续满足“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

十年前行,北京银行成为中小银行领军者、科技金融先行者、文创金融带动者。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北京银行自身也实现了创新发展。可以说,相较于创立之初,北京银行在上市十年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近3万亿元,增长了150倍;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超过1500亿元,增长了150倍;全球排名在过去十年间提升了500位,跃升至73位,品牌价值超过365亿元:盈利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在金融专家眼中,如今的中国银行业有“三面旗帜”:工商银行是我国国有大型银行的佼佼者,招商银行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领头羊,而北京银行则是我国众多中小银行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国家战略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既是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银行业提出的要求,也是银行业健康发展的真正动力。

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需要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将服务实体经济与全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主动对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将推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行战略发展转型有机结合,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程,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三是将金融创新与防范风险有机结合,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和对外开放步伐,健全内部管理和强化风险管控。

近年来,北京银行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展现中小银行在国家战略中的勇于担当和善于担当:一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沿线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企业债券、产业基金、融资租赁、跨境并购重组、跨境支付等产品,提升“跟随式”服务能力。特别是,积极落地与新疆自治区政府1000亿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00亿元授信协议,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二是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分行的同时,积极申请在雄安新区筹建分支机构,进一步形成“一体两翼、三地联动”的服务网络新格局。紧跟客户需求,分阶段稳步推进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1万亿元专项授信计划,加快在天津、河北复制推广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服务,助力三地产业转移承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三是服务“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立足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和工程在京落地实施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特别是服务亦庄建设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

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贷款余额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189亿元,较年初增加83亿元,增长78%;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19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1%;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40%。

明确战略定位打造“首都金融”品牌

一座城市可以成为一家企业的根基和骄傲,反之亦然——一家企业也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和自豪。

多年来,北京银行立足首都,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核心定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一是服务首都政治中心建设,打造“首都金融”品牌,进一步深化与各区政府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冬奥场馆、新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对接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加快文创特色支行建设,推出“IP”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信贷工厂2.0升级版本,推出“创意贷”2.0品牌,合作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投融资协会,全方位提升首都文化金融供给质效。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超53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00余亿元,支持5000余户文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自有文化金融分类统计以来,市场份额始终位居北京市排头兵。近年来,多部正能量影视作品能够如约上映,金融贡献着至关重要的力量。北京银行,正是《十八洞村》《战狼2》《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热血尖兵》等影视作品的部分出品方、发行方共同的金融支持者。

三是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优秀品牌,进一步增强与荷兰ING集团、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集团、加拿大丰业银行等外资股东的交流与合作,为首都金融业双向开放贡献力量。

四是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定全行科技金融升级规划,争取未来3年内,实现科技金融“三个不低于”(科技贷款年均增幅不低于20%;累计贷款投放不低于2000亿元;重点培育科技企业不低于2000家)。升级与地方政府部门、中关村管委会等的战略合作,积极服务北京“三城一区”建设。进一步擦亮“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品牌,做好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发挥好“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平台作用,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搭建基金合作模式,挖掘双创平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累计为近2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000亿元,在北京地区为90%创业板上市企业、83%中小板上市企业、53%“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破千亿元,达1075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189亿元,增幅达21%。

此外,北京银行通过差异化定位,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自成立以来,该行始终保持全部贷款额度中不低于50%的专项额度用于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强化特色支行建设,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批量化、模式化、简单化”服务模式,打造了“小巨人”中小企业服务品牌。目前,北京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347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41%,累计为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如今在首都,每四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

精准扶贫撸起袖子加油干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多年开办自家民俗饭店的密云县农民张玉宝之前遇到的难题并不是客源不足,而是饭店发展急需增加营业面积,但资金没着落。幸运的是,北京银行及时向张玉宝伸出了橄榄枝。 

“若是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可以找银行申请贷款,只能向亲戚朋友们去借。现在北京银行的‘富民贷’给我提供了资金,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张玉宝说。

张玉宝提及的“富民贷”产品,正是北京银行“富民直通车”品牌下的系列产品之一,“富民直通车”包括“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三大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农民“致富”“支付”“理财”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

在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看来,金融扶贫的核心是精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而且,对于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不能止于“输血”,要帮助该地区实现“造血”。

为将能够实现“造血”目标的“富民直通车”推广、下沉到各个村镇,北京银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京津冀地区重点发展村镇建立了30余家“富民金融服务站”,并设立了259个“村村通”助农取款点、近8000个M-POS商户的惠农服务网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200亿元,服务农户、居民超过850万人次。共计发放富民卡60万张,并为4万余农户发放涉农贷款140亿元。驻村金融服务站深入村镇,且多为“零租金、低成本、高电子化”的“轻”站点,有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金融服务“触手可及”。

2016年4月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趋势下,北京银行进一步拓展“富民直通车”服务外延,携手京津冀三地农委、旅游委、农业担保公司等相关单位推出系列举措,解决经营农户在贷款、担保、收付账款等环节遇到的难题。目前,该行已在天津、石家庄实现跨区域放款230笔、2800余万元。其中,北京银行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设立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已为当地村民发放贷款90笔,金额达767万元,有力支持农户脱贫致富。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这为商业银行提升“三农”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北京银行扎根农村金融,深入整合金融资源,在模式探索、产品开发、渠道建设等方面不断迈出创新步伐,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早在2003年,北京银行就开始在昌平区、顺义区、通州区等地陆续设立综合服务网点,有序构建组织基础,直至今日形成了10个郊区县全覆盖金融服务网络体系。

2009年1月10日,北京银行开创先河,成立郊区管理部。目前,管理部有近40家综合型服务网点提供基础支撑、近900名工作人员提供贴心服务,自助机具布设超过300台,累计投放贷款接近1327亿元,其中,发放涉农贷款超过265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超过700亿元,实现了农村金融、绿色金融、新型镇域金融和园区金融等的广度开拓与深度发展。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北京银行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工作,看清了首都郊区未来的发展空间。同时,采取了“现行思路既有政策”和“改革创新乘势而为”的双轨支持,面向各区县首都新农村建设,专项融资规模一举突破190亿元。

此外,在2012年8月份,为打造“一镇一特色”,北京银行针对10个区县差异化的经济特点,有效承接“一区一体系”和“一村一亮点”的重要支撑与过渡,集成创新富民发展的金融服务理念,推出金融特色服务方案和支持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运作,“镇域金融”项目有效拉升了所服务镇域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当地中小微企业带来切实的优质金融服务,促使企业实现增产、增值目标。

目前,镇域金融已覆盖北京市27个重点乡镇,累计向1755户中小企业发放5329笔、共计390多亿元贷款。曾创下一次性为大兴区榆垡镇、顺义区南彩镇和密云县巨各庄镇等批量贷款10笔以上的成绩,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被称赞“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金融创新”。  (樊 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