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云南省分行近5年来累计投放资金超5000亿元 优质金融资源“注”入云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1日14:30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杨抒燕)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稳定及低成本融资优势,积极支持我省“五网”建设、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教育医疗补短板及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发挥了开发性金融逆周期、稳增长、促开发的独特作用。

近5年来,该行通过“投贷债租证”等多种金融工具,累计向云南投放资金超5000亿元;资产总额从1750亿元增长到4620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21.43%。贷款余额、贷款新增等10项指标位居全省金融机构第一。人民币贷款余额利率优惠面超过50%,投放资金平均利率比同业平均水平低34%以上,在云南金融体系中利率最低,是名副其实额度大、期限长、价格低的优质金融资源。

在支持我省“五网”建设项目方面,该行投放资金超2300亿元,其中路网1600亿元、航空网40亿元、能源保障网400亿元、水网230亿元、互联网50亿元,是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供给的第一主力银行。

2014年以来,该行成为系统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与多家省级平台开展棚改工作特许分行,累计承诺棚改贷款逾1600亿元,贷款发放超1000亿元,惠及全省15个州市,帮助约30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充分发挥了棚改贷款对我省投资拉动和房地产去库存的双重作用。

与此同时,该行累计向脱贫攻坚领域发放贷款超900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累计发放超7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万人;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贷款累计发放超20亿元,支持了128个县市区1074个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贷款累计发放超180亿元,支持了全省7个州市52个国家级贫困县275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向贫困地区高速公路、电力、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发放贷款超530亿元;唯一一家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50亿元,精准支持省内65万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云南省教育医疗扶贫补短板一期项目承诺202亿元,已发放近100亿元,支持了全省24个学校及职教园区、22个医院建设,云南成为目前唯一获得国开行总行教育、医疗扶贫补短板贷款支持的省份。

为了支持我省对外开放,该行主动服务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业务覆盖老挝、缅甸、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70亿美元,外币贷款余额占全省的一半以上。配合总行推动成立在亚太地区的首家代表处——国家开发银行万象代表处,提高了开发银行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能力。

国开行云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总行给予分行事业的平台,而云南给予分行事业的空间,必须以云南的诉求作为行动的方向,把总行的政策和要求及时传导到云南,把云南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反映到总行,让更多的开发性金融优质资源注入云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