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建立数字化普惠金融的长效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3日12:59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耿桦君)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在“2017 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指出普惠金融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服务成本高、收益小、风险大,商业银行从事普惠金融服务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

数字技术应用成为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

数字技术的应用打破了时空约束,客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工具寻找需要的金融资源,完成非现金交易,使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数字技术使得金融服务从“有形”转向“无形”,使得资金供求双方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完成信息搜寻、定价和交易等流程,减少了对人员和设备的占用,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

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基于对日常交易数据流、信息流的分析,打破金融服务的信息壁垒,商业银行可以有效判断客户的信用等级与信用水平,显著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授信审批效率。

数字技术的发展,打破金融服务的客群排斥,使长尾市场的边际成本大幅降低,使风险成本得到有效规避,使小微企业和农村客户等长尾群体也能得到正确的金融资金扶持。

“三张网”“四个升级”打造邮储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

在谈到邮储银行打造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的实践过程中,邵智宝说,邮储银行一直有网络覆盖广、个人客户多、涉农业务占比高、单笔信贷金额低的特点。

邮储银行近几年构建了颇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三张网”,即“实体运营网”、“数字金融网”和“普惠生态网”。采用多种措施、探寻多种渠道破解普惠金融难题。

在积极探索利用数字技术助推普惠金融方面,以提高服务效率、提高风控水平、降低服务成本为目标,以“四个升级”打造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

通过升级渠道布局,邮储银行已拥有电子银行客户超过2亿户。并依托线下近4万个网点、10万台自助设备,打造了设备智能、流程便捷的线下营销服务平台,目前,邮储银行已经打造了品种齐全、体验良好的线上交易服务平台。

升级作业方式,邮储银行的信贷工厂项目,以自动化、智能化来替代和辅助人工作业,减少人力作业流程的干扰和阻断,通过模型策略实现自动决策,通过标准操作实现集中处理,提高处理效率,甄别不良客户,减少风险损失。

升级产品模式,针对个体工商户推出“E捷贷”,目前可以做到5分钟内完成业务处理,1分钟内实现资金到账,24小时均可在线申请贷款,利用数据化技术打造全流程、纯线上的融资模式。

升级风控手段基于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应用,实现行内外各类信息的集中整合和共享,通过辅助营销管理系统对业务进行实时跟踪,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实现与企业纳税信息、企业销售开票数据的对接,依托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的小微客户筛选。

互联网时代亟需建立数字化普惠金融的长效机制

创新事物往往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更严格的规范和统一。互联网在时空上扩宽了金融覆盖面、增强了客户体验、提高了客户自主性,为普惠金融深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

例如,要进一步规范移动支付和生物识别技术的统一标准;要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建立更多普惠金融辅助性支撑措施。同时,要研究建立普惠性市场征信的管理措施,推动建立有别于传统银行征信系统的互联网征信市场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发挥互联网征信对传统征信的补充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