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款”机现身福建泉州 500元以下无需输密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5:03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建行福建省分行9月正式推出ATM“刷脸取款”功能。如今,在建行泉州分行营业部,客户可以体验仅输入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面对摄像头“刷脸”就完成取款的便利。

在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营业部,一台ATM上标示着可“刷脸取款”。与其他普通ATM不同的是,该取款机在操作屏幕上方配备了两个摄像头。

首次使用“刷脸取款”的客户,须点击ATM操作屏幕左侧的“刷脸取款”业务,根据提示输入相关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阅读并同意使用协议,插入银行卡并输入取款密码。随后ATM会提示要采集客户脸部信息,这时客户须面向前方的ATM摄像头,几秒钟后操作屏幕显示脸部信息采集完成。最后,客户从取款机上取出银行卡,取款机显示可“刷脸取款”便完成了首次信息采集。

客户完成首次信息采集后再使用“刷脸取款”业务,仅需输入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取款机会提示客户面对摄像头,以便取款机采集脸部信息。约两三秒后,脸部信息核对完成,操作屏幕直接进入取款界面。

在取款额度中,单笔交易金额有100元、500元、2000元等多个选项,客户可自行输入相应金额。单笔500元及以下无需输入密码即可直接取款;超过500元须输入相关银行卡的取款密码,“刷脸取款”单笔交易限额2500元,单日累计交易限额为2万元。输入取款金额后,取款机便“吐”出现金,整个“刷脸取款”过程不过几十秒。

“‘刷脸取款’的安全性有着较高的技术保障。”建设银行泉州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刷脸取款”是在自助取款机的基础上,采用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通过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光流场的规律变化进行活体检测,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面部化妆等手段冒充客户取款。同时,客户在采集脸部信息或“刷脸取款”中,戴眼镜墨镜、换发型、脸部有疤痕等,都不会影响“刷脸取款”。此外,客户可通过ATM操作屏幕上的“设置”选项,更改“刷脸取款”业务绑定的个人信息、重新采集“刷脸取款”脸部信息等。

建行工作人员表示,“从近段时间客户使用‘刷脸取款’业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客户反映‘刷脸取款’方便快捷、安全性强;不过有些客户在首次采集脸部信息时,脸部没有面向摄像头,而是低头将脸部面向操作屏幕,导致脸部信息采集失败。”建行工作人员提醒,客户在采集“刷脸取款”脸部信息或“刷脸取款”时,不要戴帽子或口罩,以免遮盖脸部影响“刷脸取款”。

据悉,泉州市其他一些银行的“刷脸取款”设备均在调试中,不久后将有更多银行推出“刷脸取款”机供客户使用。(江小慧、陈哲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