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打造京津冀金融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15:17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大格局”下,邮储银行专门设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创新投融资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全面、深入、快速的金融服务支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首都分行,率先开展工作,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产业、项目金融服务需求,努力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深层次的金融服务。

创新产品体系  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一体化在于解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问题,明确各地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等内容。同时,京津冀地区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对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有巨大需求,这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身的资源禀赋有着较好契合性。在京津冀一体化推进中,三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迁移升级、投融资体系构建等方面有巨大而迫切的需求。

北京分行推出的产业基金投资业务,重点在于支持京津冀地区政府、企业的产业升级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客户或项目,邮储银行制定了持续跟进、重点推进的扶持策略,提出积极支持、突出重点、加强联动、综合服务的授信策略,为此,北京分行在业务前台部门与审查部门建立了平行作业和绿色通道机制。

共建产业基金 助推京津冀产业升级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的设立,一方面将增强区域合作深度,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促进合作区域产业布局和调整,推动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还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放大财政资金效能,采用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合作共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未来,北京分行将继续加强与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合作,从融资租赁保理、资产证券化等多方位为其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中关村园区科技创新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重点项目为国民经济“输血补气”

自2015年起,邮储银行积极跟进国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集中资金和网络优势,对京津冀交通、环保、棚户区改造、北京副中心建设等方面重点项目给予全力支持,切实为三地经济协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参与首都机场集团北京新机场、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石二通道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授信总金额逾500亿元。

在棚户区改造和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北京分行已批复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合计授信达115亿元,包括石景山区西黄村棚户区项目、祁年大街西危改项目、丰台桥南棚户区改造项目等。

在生态环保方面,北京分行积极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合计授信金额达百亿元,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

在农业方面,北京分行与首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北京首农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建设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项目,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分行围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及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包括100亿元京津冀区域合作基金的建立以及对中关村发展集团的企业授信支持。

在产业优化和转移方面,为中国首钢集团提供信贷资金用于企业建设及外迁。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到棚户区改造,从产业升级到环境治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为国民经济发展“输血补气”,让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耿桦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