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切实做好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8日22:03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8日,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在北京宣布正式开业。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试点成立的第一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既占有先机也面临挑战。他还表示,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做好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工作并稳步推进直销银行健康发展。

曹宇表示,百信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适应市场需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有益尝试。他对百信银行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坚持小额、分散特点,积极稳妥开展金融创新,重点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客户,为其提供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坚持合规审慎经营,实现稳健和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具有内在的脆弱性和风险的负外部性,需要持牌经营并接受严格监管。百信银行要坚守合规审慎管理理念,把握好金融与技术、创新与风险、效益与安全、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实现稳健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坚持差异化定位,走专业化、特色化经营道路。百信银行要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寻求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市场定位。专注主业、做精专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与中信银行形成良性合作竞争关系。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协同发展。

第四,坚持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在探索运用技术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在线销售行为的规范性。充分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防止误导销售,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直销银行的发展只有坚持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效率、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初心,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远。”曹宇表示。

2015年11月18日,中信银行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2016年12月30日获批筹建。2017年8月15日,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开业批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