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信银行科技赋能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9日12:19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11月18日,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在北京宣布正式开业,开启了我国直销银行发展的新模式,诠释了在科技革命浪潮下,科技将如何为金融赋能。

【新闻通稿】百信银行在京正式开业

百信银行在京正式开业

开创先河  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开业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化,也给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早在2015年初,就有消息称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有望探索子公司制改革,对于条件成熟的银行可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

2015年5月14日,银监会明确,将加强对独立法人监管制度的研究,在制度框架下,商业银行的直销银行、银行系P2P等互联网领域创新,可设立事业部或独立法人机构。

在此背景下,2015年11月18日,中信银行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2016年12月30日百信银行获批筹建。2017年8月15日,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开业批复。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中信银行曾开创了我国商业银行发展史上若干个“首创”和“第一”,而今再次勇立时代潮头,与百度联合成立中国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这既是双方践行国家战略的生动体现,也是中信创新精神的延续与弘扬,对促进中信集团、中信银行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百信银行能够选址北京、落户朝阳,充分体现了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对北京营商环境的认可和信赖。希望百信银行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首都的实体经济,为首都普惠金融发展做出重要示范。

强强联合  探索我国直销银行发展新模式

直销银行是指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开展银行业务、提供金融服务。业务拓展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客户可通过网站、手机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实践中有独立法人和内设部门两种运营模式。然而,作为商业银行一个部门,直销银行业务与网络金融业务难有本质区别,轻型灵活的优势无法体现。

百信银行的成立开启了我国直销银行发展的新模式,是商业银行适应市场需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有益尝试。

中信有着较强的金融风控和客户运营能力和庞大的线下银行网点系统,而百度拥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和成熟的互联网运营能力。在AI领域的创新,百度也走在全球科技公司的前列。

对中信而言,这是其向互联网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对百度而言,这令其能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进而在金融科技领域抢占先机。

常振明强调,百信银行将充分发挥双方股东的优势,稳健经营、创新发展。同时,将以百信银行为契机,推动中信旗下各项业务与百度深度合作,加快中信银行互联网转型工作,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希望把百信银行打造成最懂用户、最懂金融产品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同时,百度将通过输出能力,整合资源,帮助百度生态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AI+银行  科技如何为金融赋能?

金融科技正从多维度改造整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种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未来,金融行业在牌照、网点或规模竞争的同时,也将进行科技、服务和体验方面的竞争。

金融科技不是金融企业的简单触网,而是通过科技深入到金融业务的核心,通过风控、交易、大数据建模等多种模式的创新,改变整个金融的运作方式。

据陆奇介绍,目前,百度致力打造的人工智能(AI)生态正在推进中。百度的FinTech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从数据里抽取知识,推动整个金融产业的升级。包括通过人工智能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获客,千人千面实现个性化服务。用大数据来做产品匹配、风控和反欺诈,然后把这些赋能给金融业界,建立以“金融大脑”为基础的新生态。

陆奇认为,AI在智慧金融时代将成为基础设施。在AI的加持下,金融服务的边界被进一步扩展,普惠金融时代的到来也更加接近。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透露,将聚焦智能和普惠,构建智能账户、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核心能力,主要针对传统银行服务薄弱和未触达的空白领域进行错位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发展模式,积极构建泛场景生态圈,将银行服务深度融入到各类生活场景和产业生态。

当然,百信银行未来发展也将面临挑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撰文分析称,中信银行在零售银行、电子银行等业务领域以及百度公司在数据、技术和流量等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均拥有较强的优势,百信银行如何与之协调发展是个难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