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正式开业 探索我国直销银行发展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9日09:46分类:民营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吴雨)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18日正式开业,这是我国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启了我国直销银行发展的新模式。

直销银行是互联网时代下产生的新型银行运作模式,业务拓展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客户可通过网站、手机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到目前为止,国内先后有近百家商业银行推出直销银行业务。

然而,随着直销银行不断上线,规模不断增长,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收益不高等问题开始浮现。专家表示,直销银行的重要特征是直面客户、简单快捷。然而,作为商业银行一个部门,直销银行业务与网络金融业务难有本质区别,轻型灵活的精神无法体现。

“从国际上看,优秀的直销银行都是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实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尽管我国部分银行通过单设直销银行部门或者组建直销银行事业部等方式,努力缓解独立性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但要真正实现直销银行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实施子公司制改革,直销银行子公司成为法人实体后可独立对经营管理作出决定。

“百信银行全新的组织模式对商业银行转型创新具有示范意义,预计将会有更多直销银行子公司乃至其他业务领域获批独立的牌照。”董希淼说。

这一点也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

兼具中信的金融基因和百度的科技基因,市场寄希望于百信银行能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中信集团将为百信银行发展提供平台、技术、数据和资源支持。百度集团总裁兼陆奇表示,百度将把AI技术输出给百信银行,将其打造成最懂用户、最懂金融产品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透露未来发展思路时表示,将聚焦智能和普惠,构建智能账户、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核心能力,主要针对传统银行服务薄弱和未触达的空白领域进行错位发展。

百信银行的发展也将面临一些挑战。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业看重风险管理,而互联网企业看重的是用户体验,二者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监管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能否解决当下直销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有待观察。

“作为独立法人,百信银行一方面要充分借助和利用大股东的资金、网络、技术优势壮大自身;另一方面,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与大股东保持适当距离,独立经营,自主决策。”董希淼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