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 中行四川省分行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4日15:55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彭春燕)11月24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在这场金融界盛事上精彩亮相。

近年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中行四川省分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发挥中银集团整体优势,支持四川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四川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大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力度,有力助推了四川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

大小兼顾 全方位支持四川发展

近两年来,中国银行与四川各级政府、大型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累计超过7000亿元。在总行支持下,中行四川省分行以“商行+投行”的理念创新融资模式,以参与政府城市建设基金、债务市场直接融资等形式,紧跟国家在川重大项目和四川631个全省重点项目,聚焦电子信息、基建、文化旅游等产业,积极推进协议项目落地。截至10月末,中国银行对四川各类融资达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千亿元。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行四川省分行打造了信贷工厂模式、金融合作模式、村镇银行模式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开发了应收账款、存货抵押等多种风险缓释方式;研发推广了10余种专属化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开创了微型金融商业模式,采用贯穿贷前、贷中及贷后全流程的风险控制,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幅14.26%,较全行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2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新增1300余户,申贷获得率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

助力“一带一路” 支持川企走向世界

为助力四川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中行四川省分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等积极联动,建立重点客户清单及重大项目储备,结合企业“走出去”特点梳理“一带一路”特色产品,形成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和产品包。

马尔代夫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电力需求旺盛,急需资金新建一座柴油发电站及海水淡化项目。中行四川省分行灵活运用金融产品,综合评估项目发展前景及风险,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产品成功为项目提供了融资。

截至目前,中行四川省分行“一带一路”牵头银团贷款总额超过25亿美元,成功叙做了印尼、越南国电电站等项目,连续多年保持出口信贷业务全省商业银行市场份额第一。

融入自贸区建设 推动四川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今年,中国银行成都自贸区分行和泸州自贸区支行在4月1日四川自贸区挂牌当天成立。中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郑国雨表示,要积极参与四川自贸区各项金融改革与创新,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目前,中行四川省分行已推出NRA福费廷一级市场买入、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对公、对私产品30余个,办理业务600余笔,累计金额近70亿元。特别是为某港资企业成功办理四川首笔NRA账户福费廷一级市场买入业务,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及时放款,破解了融资难、时限紧、成本高等难题。

郑国雨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开拓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对区内科技类、服务类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继续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多中行力量。

“一对一”量身定制 金融创新服务军民融合

中行四川省分行将军民融合纳入发展重点,对军民融合企业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一对一”跟踪,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产品组合和抵质押模式,满足了客户并购、上市等金融需求。

四川长虹集团是全国知名的军民融合企业,中行四川省分行以长虹为试点,大力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成为全国首家实现“企业—中征平台--银行”三方直联线上融资的金融机构。这种围绕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的创新模式,得到了工信部、人民银行的充分肯定。

据悉,目前,中行四川省分行已按这一模式与九洲集团、成飞集团等大中型军民融合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未来,中行四川省分行将重点布局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的“互联网+”创新服务,复制推广“三方直联”融资模式,积极参与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专项债等,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