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打好金融扶贫和民生改善“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5:08分类:地方银行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精准发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引导政策性资金供给江苏民生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打出了一整套金融扶贫和民生改善的“组合拳”。

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好事办好

作为金融扶贫主力军之一,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立足江苏省情实际,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以省定重点扶贫区县和东西部协作扶贫地区为主体,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作用,打造具有江苏国开行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以开发式扶贫理念,发挥成本低、期限长的融资优势,全力支持江苏精准扶贫工作。

在政策思路上,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明确提出“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工作理念,全力支持贫困区县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以精准的金融扶贫举措,强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扶贫开发工作方案上,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始终注重发挥扶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该行在江苏省专门成立了扶贫开发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促进银行与重点扶贫地区交流挂职,实质性提升与扶贫对象的“银政合作”关系。近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还联合陕西省分行与苏陕两省发改委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奠定了基础。截至2017年11月,该行累计向江苏省定重点扶贫区县新增授信超130亿元,发放贷款超60亿元,覆盖全省超60%的扶贫区县。

在扶贫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上,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为江苏贫困区县融资项目提供了优质、稳定的资金来源。该行扶贫开发项目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实施优惠利率政策,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

在经济薄弱地区,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加大棚改政策性资金倾斜力度,不断提升扶贫质效。连云港市灌云、灌南两县是江苏省贫困县,也是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的国开行对口帮扶县。在“两灌”地区,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以开发式扶贫理念,发挥成本低、期限长的融资优势,全力支持两灌地区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增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2015年至今,该行支持两灌地区棚改贷款资金已超60亿元,惠及棚户区居民10417户。2017年,该行为两灌地区棚改新增授信40亿元,支持力度再创新高。2015年以来,国开行在江苏投放棚改贷款金额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目前已覆盖全省13个地市和37个区县共计653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惠及居民79万户238万人。

在省定重点扶贫湖西片区,该行授信支持丰县地面水厂及配套清水管网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29万人吃水难问题,惠及湖西片区总人口的63%。

一是制度建设先行。一方面,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同发布《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助学贷款具体工作的实施细则。另一方面,该行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制定了《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资格审查办法》,不断规范信用助学贷款的资格审查机制,推进江苏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了全省市县区全覆盖,有效扩大了支持经济困难学生的覆盖面。

二是优化还款救助机制。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专门的信息交流渠道,专项设立信贷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和学生在线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与支付宝系统和银联公司等直连,进一步优化了贷款对象的还款流程。2017年,该行还试点推行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实现了“不见面”审贷和远程放款。自2007年以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作为首批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的五家省(市)之一,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近60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5.5万人次,覆盖全省份额达90%以上,成为江苏助学贷款融资的绝对主力。

紧扣民生,引导政策性资金供给关键领域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积极引导低成本政策性资金供给江苏民生关键领域,支持江苏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服务项目融资,助力江苏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我们为地方提供融资服务,最终落脚点是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地方实际,我们针对性设计了差异化、有侧重的融资方案,持续放大政策性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支撑效应。”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规划处高级经理张宇说。

在江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江苏生态环境改善。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水利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做好投贷结合支持水利项目开发。同时,该行还加强“银政合作”,与江苏省水利厅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截至2017年11月底,该行累计发放水利项目贷款超80亿元,连续6年位列开行全系统首位。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累计向江苏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及综合配套治理工程授信超200亿元;在资金使用期限方面,该行贷款期限为30年,其中宽限期4年,全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支持水利项目与海绵城市相结合,助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居住环境。

在徐州地区,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还重点支持采煤沉陷区改造,助力徐州走出了一条以棚户区改造带动环境改善、民生改善的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在云龙湖棚户区,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支持将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与城市旅游发展相结合,助力该区域建成国家5A级景区,为徐州城市转型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腾挪了巨大发展空间。截至今年11月末,国开行累计向徐州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授信620亿元,投放低成本信贷资金380亿元,改善了近8万户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在养老贷款项目方面,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创新融资模式,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全面支持养老项目建设。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设立养老项目专项基金,创新以基金投贷结合的模式支持养老项目。目前,该行将7个基金项目列入动态跟踪开发。该行在向徐州鼓楼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投放3600万基金基础上,实现贷款评审承诺2亿元,推动落实养老项目。

同时,该行积极与省民政厅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根据民政厅提供的全省219家公办和834家民办养老机构目录,跟踪支持开发养老项目建设,并组织省内32个区县政府参加养老业务宣介会,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支持地方政府以PPP模式建设养老项目。

精准发力,打造小微企业融资壮大“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建设者,小微企业兴旺与否,与就业质量及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直接关联。

多年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践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努力担当助力江苏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主力,多方开展“银政联动”合作,开拓基层金融,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小微企业融资壮大“新引擎”。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与全省各地区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先后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以及南京、徐州等地区签订了《“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围绕规划、融资、专项基金、风险防控等开发性金融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银政联动合作。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评审处副处长杜贻帅说,我们与地方政府之间形成了更加畅通更有效率的沟通机制,进而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地方加速发展中小企业,培育了一批有竞争力、有示范性的优质中小企业。

一方面,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规划+财务顾问+融资方案”服务,覆盖省内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另一方面,该行创新“融资租赁公司推荐+开行放贷”模式,协同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7年11月底,贷款余额近6亿元,累计支持超110家中小企业,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5000人。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紧抓地区差异化特点,编制《江苏农业现代化工程系统性融资规划》,多次深入调研省内重点农业产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解读好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惠政策。

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开展农业中小企业统贷模式,将资金输入农村,推动农村实体经济发展。在盐城地区,国开行江苏省分行重点支持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港建设项目,助力盐城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民生改善的现代化农业振兴之路。同时,该行还积极支持花卉培育,推动建设智能玻璃温室,将花卉港现代化农业与城市旅游发展相结合,为盐城打造现代化农业树立良好的农业生产形象,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发挥示范、推广和辐射作用,显著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到今年上半年,该行在农业领域贷款余额已达38亿元,资金使用率获得显著提高,有效支持了江苏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农村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农村中小企业、农村住房改善、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引导优质、低息信贷资金重返农村,共同助推江苏乡村振兴。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提出了新要求,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持续放大政策性资金撬动作用和支撑效应,积极服务民生补短板,打好金融扶贫和民生改善“组合拳”,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持久动力,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王宇静、费婷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