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参与国防改革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9日14:46分类:中资银行

内蒙古横跨三北,邻接八省,东西绵延八千里,军分区、人武部驻地分散。2017年9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为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民兵管理水平,委托工商银行开发《内蒙古自治区民兵信息管理系统》。为满足内蒙古军区个性化业务需求,提高军队服务水平,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工商银行全力推进系统相关建设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工商银行高度重视,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内蒙古分行行长为组长,机构业务主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内蒙古分行机构金融业务部、信息科技部等相关部室及分行营业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调度、积极筹备各项相关工作。同时成立由内蒙古分行机构金融业务部与信息科技部骨干组成的专项开发团队,明确职责,协调联动,与内蒙古军区保持紧密联系,随时沟通,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全面推进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二、精心组织,成功投产。

工商银行联合内蒙古军区成立科研攻关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在内蒙古分行本部大楼开辟专门开发区域,双方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在初期没有详细完整需求的情况下,边讨论边开发,经过工商银行和内蒙古军区相关人员昼夜公关,反复论证调试,逐步修改完善,该系统一期成功于2017年11月30日在内蒙古军区正式投产上线。系统可按级分解下达民兵训练任务,并在训练结束后及时上报包含参训民兵花名册、成绩登记表、主要领导审批单等内容的训练经费申报计划。计划被批准后,最终由内蒙古军区财务部门统一从系统内导出训练经费发放文件,交由工商银行有关部门完成经费发放,民兵训练误工补助可直接打入民兵保障卡。同时,系统平台可及时反馈经费发放情况,从而形成集民兵整组、训练和经费监管于一体的闭合信息管理回路。系统还可以按照需求对民兵信息数据库进行条件式筛选查询,对数据进行分析判读,达到辅助决策的目的。按照规划设计,该系统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民兵政治建设、注册编组、动态管理、战备训练、经费使用、潜力资源等信息管理功能,为民兵工作精细落实和经费高效监管提供有力手段。

三、提升服务,联合发行“民兵保障卡”。

工商银行与内蒙古军区共同确定以该系统为平台,在工商银行借记卡的基础上,联合发行“民兵保障卡”。民兵保障卡具有个人结算、代理业务、投资理财、电子银行业务等借记卡所具备的一切功能,民兵可享受与现役军人相同的许多优惠服务,大大增强了民兵的获得感、自豪感和荣誉感。经过各层级不懈努力,2017年12月17日上午工商银行与内蒙古军区联合发行的内蒙古军区民兵保障卡首发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政府会议厅成功举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四区人武部3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领取了属于自己的民兵保障卡。

四、军民融合,打造标杆。

《内蒙古自治区民兵信息管理系统》是内蒙古军区落实“十三五”时期民兵调整改革部署的实际举措。民兵保障卡以民兵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具备多种功能,为民兵管理、训练、应急应战提供了现代化保障手段,一卡在手,利国、利军、利民。

《内蒙古自治区民兵信息管理系统》的成功投产和民兵保障卡的顺利发行,是工商银行深度参与军队事务的一次重要事件,是工商银行贯彻军民融合战略、参与军队建设的成功探索。真正实现了将工商银行的科技、产品、服务等优势转化为军队服务优势,全面满足了军队改革多样化、综合化的服务需求,树立了工商银行银军合作、军民融合的新标杆。(孟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