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不讳 5家银行理财经理新年伊始大胆荐基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8日10:41分类:理财产品

见习记者 王明山 

2017年的基金市场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8年新年伊始,上证综指强势走出一波“四连阳”行情,公募基金受益于此净值也在不断攀升。那么在2018年,银行的理财经理最看好哪些基金呢?为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十几家银行,得到了这样一份基金推荐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各家银行在推荐基金时,相比以往更加客观严谨。多家银行在给记者推荐基金时更多的是考虑基金的稳定性,选择一些重仓价值股且回撤率低的基金;而在购买基金的方式上,记者走访的十几家银行几乎给出了一致的推荐方案,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平滑结构性行情下基金的收益和风险。

建设银行理财经理:推荐直接买主动偏股基金

上周四下午三点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访了海淀区一家建设银行网点,等候区人满为患,大多都是年老的长者。在了解记者是否有过购买基金的经历、风险偏好后,该理财经理首先向记者推荐了基金定投的方式:“无论您选择的周期是一个月、一周还是一个交易日,定投的方式都能很好的平滑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可能受益不会特别高,但是贵在稳定。”

在推荐基金上,该理财经理表示,目前他不太向客户推荐买债券型基金,原因一是他不太看好2018年的债券市场,另外,他向记者说到:“买债基真不如直接买偏股基金,这些基金挑得好的话,是赔不了钱的。”

然而,与市场上主流的声音不一样,他表示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都应该按照“炒预期、卖现实”的方法去进行选择。具体来说,他认为互联网概念其实已经过了“炒预期”的阶段,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实体企业中的应用和落地,互联网概念股能够赚钱的能力相对来说已经不大。

在走访过程中,该理财经理向记者先后推荐了3只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上投摩根智选30混合和华夏能源革新股票。该理财经理表示,上投摩根的这2只基金有比较鲜明的特点,回撤率低且业绩稳定,就连他本人也有定投这2只基金。

民生银行理财经理:围绕指基和绩优基金布局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西直门附近的一家民生银行网点。相比建设银行的人满为患,民生银行这家网点则显得比较冷清。理财经理很是热情,他先是对记者目前持有的几只基金进行了分析,随后给出了他的推荐方案。

“我给我的客户推荐的基金有两种,一种是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另一种则是2017年业绩靠前的股票型基金”,该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果风险偏好低一些,可以多配置一些指数型基金,风险偏好高一些的,就可以相对多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除此之外,他也推荐记者用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定投周期推荐两周一次。

在绩优基金中,该理财经理还向记者推荐了投资于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在记者询问其原因时,他说到:“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比A股市场要明朗,像腾讯、吉利汽车这些大市值的公司每年都在赚钱,这些都是我们看在眼里的”。

他也坦诚地为记者打开了他个人的购基记录,在一只沪港深基金上已经取得了30%多的收益率。而对于2018年,他认为港股可能会缓和一些,“但是选择之前业绩不错的沪港深基金,定投一年下来,拿到20%的收益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最后,该理财经理极力推荐记者在该网点购买基金。为此,他向记者展示了民生银行官网购买基金的渠道,其中绝大多数基金都能享受购买费率一折优惠,这与第三方平台的购买费率已经持平。另外,在他这里购买基金,他还可以将客户加入理财白名单,在单只基金上盈利或亏损一定比例(如5%、10%)时都会有及时的短信提醒。

北京银行理财经理:预计春节前还有一次大调整

上周五上午10点,记者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北京银行网点,该网点为理财经理配置了专门的接待室,与大厅隔离开。该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她这里办理理财业务的人比较多,目前该网点有两位理财经理。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问及在2018年该如何选基金,该理财经理表示,2018年市场风格的轮动应该还是比较快,所以在基金的选择上推荐那些选股框架比较大一些的基金。除此之外,她还表示,目前大消费板块已经走到了比较高的位置,现在选择入场会有比较大的风险。

“按照往年的经验来说,在春节前还会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该理财经理对记者说到。她也不建议记者现在入场,等到春节过后,会有比较明朗的投资机会。目前这个时点,相比老基金而言她比较推荐新基金,而在记者问及具体看好的新基金有哪些时,她却表示,“现在这个时点有点难说,我还是不给您推荐了。”

但是,在新基金的选择上,该理财经理还是给出了她的建议,在选择新基金的时候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基金公司的产品,一来大基金公司的产品业绩会相对稳定一些,二来大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多,也有更多可以转换的选择。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北京的网点。浦发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为记者推荐了东方红系列的基金,除了以往的业绩好之外,该理财经理表示,东方红系列的基金在任何代销平台都是没有购买费率的优惠的,他们也设定了限购金额,这彰显了他们在基金运营上的底气和信心。

中信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更推荐记者购买私募基金,向记者推荐了信晟6号这只私募基金,她表示无论是从存续产品历史业绩还是基金经理的投资经理来看,这只私募会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在公募基金方面,该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其基金经理谢治宇也即将接管一只新基金兴全合宜A,这只基金也值得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