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行传承百年匠心服务 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人民网2018年01月09日09:57分类:地方银行

近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行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近三年来,该行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做最好银行”的实践载体,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主要业务指标、盈利水平及资产质量均优于当地主要同业,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员工士气稳步上升,社会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突出,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注重机制保障,夯实创建之基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以“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为原则,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主动抓、各部门共同抓的创建格局,并将内网平台、宣传栏、LED屏、沿街广告栏、行史馆等传统媒介和党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充分结合,广泛宣传文明礼仪风尚和企业文化,形成全员共识,创建合力和效力明显增强。该行行史馆自去年3月新装开馆以来,除了作为员工教育基地外,还陆续接待了监管部门、共建单位、员工家属和媒体等各界宾客的参观,以其多角度展现百年中行在民族金融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和历史贡献,成为民族精神和社会文明的又一宣传阵地,给予参访者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印象。

加强思想教育,凝聚创建之魂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开展道德讲堂以及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中国银行“中银卓越员工”张弛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争创“四强”基层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和“十佳青年”活动,积极争先创优,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中国银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有机结合,仅去年各级单位和个人获得全国级、总行级、省部级荣誉近50项。同时,该行举行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仪式,特邀家属、入党介绍人和支部书记共同见证,并组织“家相伴 爱同行”青年家庭中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员工家属与行领导、行内优秀员工代表面对面座谈,聘请家长担任“行风监督员”,搭建行风与家风的沟通桥梁,大力弘扬和培育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推行优质服务,彰显创建之效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以争创银行业“百佳”、“千佳”服务规范单位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活动,不断完善“营业窗口+自助银行+电子银行+智能柜台”的全服务渠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省行营业部、厦门市分行营业部连续三次蝉联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称号,闽侯分行营业部近日又获此殊荣,成为福建省内又一金融服务标杆。同时,以党建带队伍,通过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深入开展窗口创建活动,并始终保证一年七个法定节假日网点都对外营业,每次台风都率先保证网点营业,为百姓提供不间断的优质金融服务。

坚持内外兼修,巩固创建之本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注重营业场所和工作环境的改造,省行营业部建成智能柜台旗舰店,重装财富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客户体验,并设置了“中行温暖角”,为环卫、民警等公共服务人员提供饮水便利和休息场所,为文明城市创建尽心尽责。健全和完善员工之家设施配置,并通过全辖职工运动会、羽毛球赛、拔河比赛、俱乐部活动和主题演讲、歌咏比赛等多种方式,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建设学习型组织,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部署落实,并成立督导组和巡视组持续推动作风改进和党内教育的深化;积极创新教育方法,通过党建共建的方式丰富学习形式,与共建单位举办“两学一做”共训、微党课和知识竞赛,在龙岩古田举办党建共建培训班、邀请客户共同重走长征路。此外,借助微信平台为党员交流搭建“微课堂”,自主研发“福建省分行党员日常行为管理评估系统”,成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辅助工具。

突出立德树人,履行创建之责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组织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获福建金融总评榜2015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银行”,省行营业部荣获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是中国银行系统内唯一获奖单位,也是福建省银行业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为白血病患儿募捐和无偿献血活动,迎“金砖”志愿者获省政府表彰,在福建首届“金口碑金融机构”评选活动中获评“社会责任卓越奖”、“卓越服务银行奖”两项荣誉。同时,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加大对省内贫困县域信贷资金投入,以自有“惠享生活”平台扶持贫困村电商销售优质农产品,三年来已向挂钩扶贫点云霄县马铺乡、武夷山市客溪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资金100多万元,并通过中国银行自主开发的“公益中行”APP平台购买农副产品,携手员工和客户一起奉献爱心,至今累计采购400多万元,精准扶贫陕西咸阳四县。

在中国银行迎来104年华诞之际,中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展鹏表示,跨进新时代的百年中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服务为本,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改革发展和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中,在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中体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多力量。(许晨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