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将与中国人寿携手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2日18:48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在11日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发银行将与中国人寿联手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深度参与中国人寿“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大约每6个人里就有一个是老年人。中国养老市场前景巨大,但养老行业仍存在许多亟需完善之处,特别是养老金融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一般而言,养老金融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养老金融不是老年人金融,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宗乐新说,但当前我国以养老储蓄为代表的传统养老金融服务,依然占据银行类养老金融服务的主流地位。市场上,针对未退休人群的养老储备型金融产品以及退休人群的整体金融服务相对欠缺,养老金融呈现业务零散化、产品碎片化的特点。

广发银行调研发现,资金安全与保值待提升、网点排队时间长、养老金及各类费用缴纳手续费高、刷卡购物优惠低、增值服务覆盖不全、缺少情感关怀是当前国内中老年人金融服务的六大痛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亊业和产业发展。而根据我国《“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的发展目标。

目前,作为传统四大金融的保险、证券、信托和银行,都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根据我们的观察,保险公司发力较早,占有一定的优势,他们在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养老保障型产品以及养老产业上更加擅长。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以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也都通过提供不同类型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在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广发银行零售银行副总经理姚永平说。

银行与保险公司携手深耕养老金融无疑将实现优势互补。宗乐新表示,广发银行自携手中国人寿以来,已相继推出联名借记卡、联名信用卡、“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捷算通”联名卡等。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大银保协同力度,拓宽合作领域,逐步实现国寿与广发产品的有机整合;通过开发共享客户模型,利用大数据优化客户服务体系,减少对客户的多头打扰,实现精准服务;并打通广发与国寿的线上服务体系、综合积分体系以及增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体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