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推动香港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作用

新华网2018年01月16日15:20分类:中资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15日在香港表示,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国开行积极借力香港的平台作用,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合作,并在香港发行了“一带一路”专项债券,旨在推动香港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作用。

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15日在香港举行,胡怀邦在“中国政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对话环节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进入精耕细作的发展阶段,正在从促进合作共赢、提供增长新动力、扩大全球贸易和投资三个方面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胡怀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注重与不同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相对接。因此,倡议是促进繁荣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致力于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发展的大联动和成果的大共享。

胡怀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发展领域,这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据介绍,近五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大了对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些建设项目既带动了大量投资和就业,也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创造了条件。

胡怀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推动开放和合作为导向,为扩大全球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新引擎。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过程中,各方都在大力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以及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利于提升贸易和投资水平。其中,中国的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

胡怀邦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总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投资额将超过1500亿美元,这些贸易和投资会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截至2017年底,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诺贷款超过2500亿美元,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张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