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首家上市的城商银行花落甘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7:25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卫韦华)18日,挂牌成立仅6年时间的甘肃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份代号为02139,开盘报2.83港元,此前IPO价格定为每股2.69港元,介乎2.61至2.77港元的中间价,这也是西北地区银行业IPO第一股。

据悉,甘肃银行全球发行2,212,000,000股H股,其中约90%的H股股份(即1,990,800,000股H股)根据国际发售发行,10%的H股股份(即221,200,000股H股)在香港公开发售。甘肃银行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扣除银行全球发售承担的承销佣金及预计开支后)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其业务持续增长。

据悉,甘肃银行的联席保荐人分别为招银国际、建银国际、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中银国际。基石投资者则是香港大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以及华融融德(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四家机构的投资额分别为11.72亿港元、7.81亿港元、7.81亿港元以及3.91亿港元。

甘肃银行的主要股东中,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38%;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23%;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机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8.42%。

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甘肃银行成立6年来利用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各项业务实现了持续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资产总额2693.55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1869.32亿元,贷款余额1181.7亿元,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较成立之初均增长超过30倍。2011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其资产规模、存款规模均达到70%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速度在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中属于领先水平。

但记者也注意到,甘肃银行IPO进展较为迅速。2017年8月,甘肃银监局批准甘肃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港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25.44亿股。又过了一个月,甘肃银行便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文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7%、8.58%、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7%、8.58%、8.55%;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2%、11.80%、11.49%。甘肃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此监管红线,从一个侧面说明甘肃银行亟待扩大资本渠道,通过发新股和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来达到补充资本的要求。

此外,登陆港股市场对内地金融机构而言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很多时候反而会增添新的困扰,一批登陆港股的内地金融机构频频遭受冷遇。此前,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等均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邮储银行和国泰君安也在上市不久后破发。

业内人士指出,港股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可供选择的中资银行标的也很多,这类企业并没有稀缺性,对于散户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因此很难获得高溢价。目前来看,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农商行普遍面临估值偏低的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