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黔江分行政策性资金助力濯水古镇提档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3日14:25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姜涛 秦灵)一年做完三年建设工作,把“想得到”变成“能做到”,这是全国特色小镇打造中出现的一个新样板。近日,在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发起的特色小镇调研中,就在国定贫困区县--黔江区的濯水古镇,发现了这样一个有启发意义的特别案例。而支撑这个案例成型的背后,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政策支撑,低成本资金让当地政府敢于甩开膀子大胆干。

特色小镇发展遭遇资金瓶颈

2016年下半年,住建部公布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黔江濯水镇入选。据了解,名单公布至今,全国首批特色小镇都经历着不同的成长烦恼,而发展资金受限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一条。

“濯水古镇及周边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总投入预计要12.37亿元,而刚组建的重庆市黔江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江旅投)成立初期自有资本仅4000万元,资金缺口非常大。” 黔江旅投融资部杨脒谈起建设初期遇到的资金困境不无感触地说。

第一期建设项目的投入就需要2亿元,获批特色小镇之后后期投入更大。而当时作为黔江濯水古镇建设发展主体的黔江旅投首期到位资金无异于杯水车薪。

政策性银行资金为特色小镇发展解难题

“如果没有农发行大量的资金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项目根本无法开工。” 黔江旅投总经理王东表示,从融资发展的角度来看,除了市、区两级政府的资金补助之外,最急需的就是银行方面的大额、低息贷款支持。而获评国家级特色小镇前,该行作为全区唯一的政策性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了解融资需求,并承诺以较低的资金利率来支持古镇的发展。

王东说,得知濯水古镇争取国家级特色小镇的融资创建需求之后,农发行重庆市黔江分行开启了特事特办,从2016年5月中旬9.8亿贷款项目上报,6月下旬获批通过,到7月中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首笔2亿元贷款就全部发放到位。这么快的审批、放贷速度,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高度赞许。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贷款资金的使用效果,银行方面还主动参与到古镇项目的规划和施工中去,提供了资金使用和监管方面的专业意见。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为濯水古镇最终赢得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这块金字招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续资金为特色小镇建设插上了翅膀

获评国家级特色小镇后,濯水古镇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旅投公司又贷款2亿元和1.16亿元进行配套建设。敢在短时间内密集地投入大量资金搞基础建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景区的整体风貌能够早日成型,开门迎客。

在建设资金成本的这个问题上,农发行不仅在资金规模上解决了古镇发展的后顾之忧,还设置了3年的还款宽限期,在期限内,本应每月还本付息的贷款,只需要支付利息即可,大大缓解了还款压力。

他们都说,政策性银行资金为特色小镇发展插上了翅膀。

小镇速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濯水古镇及周边配套景区的快速打造成型,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增加收入。

据了解,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这一年多时间,黔江旅投公司三分之二的员工都是当地招聘,直接解决了濯水古镇当地居民400多人就业,同时,相关建设项目还间接创造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

“旅游发展起来以后,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濯水当地居民徐前进向记者表示,“之前我们只能靠养猪、卖粮食挣点钱,每年顶多有三、四千元收入,现在古镇搞起旅游开发建设,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找到事做,到工地干活或者去景区当保安、干保洁,一年随随便便都能挣上好几万。”

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直接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也激发了当地百姓的创业激情。许多居民利用自家镇上的房屋,开办起了许多的商店、客栈、餐饮,从事旅游周边服务行业,分享了古镇旅游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直接或间接受益者上万人。

濯水古镇捌方美食大院餐厅经理凡凤莲介绍说,“2014年我投资100万开了这家餐厅,刚开始游客很少,每月营业额只有3000多元,后来,随着古镇交通、景观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生意慢慢好了起来,现在每天进店的游客大约有200人,周末时能达到500人左右,节假日最多接待过2000多人,月营业额有时能达到20万。”

2017年,濯水古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000余万元,单日收入最高达80万元,带动当地居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以上,同时带动1.5万余人直接或者间接受益,为当地居民提供约3500个工作岗位。

濯水镇副镇长杨伦权向记者介绍,“濯水镇依托日渐繁荣的古镇旅游产业,大力扶持服务行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