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万象分行促进中老合作资金融通

新华丝路网2018年01月29日14:51分类:中资银行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于2月2日—3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将在论坛上发布促进中老金融合作的相关成果,并举办主题为“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中老经济走廊”的金融分论坛,探讨进一步打通中老合作的金融脉络,以资金融通促进老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gonghang1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大楼全景

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于2011年开业,是首家进驻老挝的中资大型商业银行。七年来,工行万象分行通过本土化发展,在促进中老资金融通,推动中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工行万象分行总经理卢健介绍,从2013年开始,工行万象分行已经连续5年总资产规模名列老挝外资银行第一位、所有银行第二位。

卢健说,自成立以来,工行万象分行大力支持老挝重要支柱产业和大型项目建设,涵盖老挝电力、电网、公路、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各类融资需求。工行万象分行还十分注重在老挝当地的业务创新,帮助老挝企业探索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新路径,2016年,工行万象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为老挝某公寓项目办理老挝首笔非主权担保的“信保+银行”融资,及时解决了这一项目的融资难题,开创了中国金融机构海外融资服务的新模式。

同时,作为老挝中央银行授权的老挝境内唯一人民币清算行,工行万象分行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中老两国人民及中老合作各类项目提供结算便利,2017年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超过两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零售业务本土化这根“硬骨头”面前,工行万象分行也取得了难得的成绩。工行万象分行依托工商银行集团强大的科技和创新力量,致力于为老挝当地百姓提供优质、先进的银行产品和服务。2017年加入了老挝中央银行ATM联网资金清算系统,成为第一家加入这一系统的中资银行。目前,工行万象分行已经与7家老挝本地银行实现互联互通,在老挝境内可以受理工行银行卡的ATM机总量达到500多台,遍布老挝全国18个省市。

老挝央行行长宋袍·派西曾表示,外资银行的进入对老挝经济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中资银行也用实际行动,为促进中老合作资金融通做出努力,为老挝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得到了老挝政府的肯定。2017年,工行万象分行成为荣获老挝央行“突出贡献奖”的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宋袍·派西亲自向机构管理层每一位成员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表彰。

gonghang2

图为2017年12月28日老挝央行为工行万象分行颁发“突出贡献奖”

“工行万象分行将继续积极投身老挝国家发展战略落实进程,发挥中老两国经贸合作桥梁和纽带作用。”工行万象分行总经理卢健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