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万象分行:人才培养与跨文化融合促进中老民心相通

新华丝路网2018年01月30日14:58分类:中资银行

1

工行万象分行阅览室

工行万象分行行史馆

工行万象分行行史馆

新华丝路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张拓、章建华)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于2月2日—3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将在论坛上发布促进中老金融合作的相关成果。记者从工行万象分行了解到,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迅速发展,并跻身老挝当地的主流银行,与工行对老挝当地金融人才的培养与跨文化融合管理密不可分。

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于2011年开业,是首家进驻老挝的中资大型商业银行。据工行万象分行总经理卢健介绍,从2013年开始,工行万象分行已经连续5年总资产规模名列老挝外资银行第一位、所有银行第二位。

卢健介绍,工行万象分行累计招聘本地员工百余人,目前本地员工占比超过80%。除提供就业岗位,万象分行还为员工提供各类专业培训,甚至选派当地员工到国内地接受语言、文化、金融理论、银行实务等方面培训,为员工提供个人能力提升的平台和发展空间。

“大批本地员工伴随企业发展快速成长,每个部门都有本地员工获得提拔。”卢健说。

老挝姑娘万娜丽是工行万象分行的优秀员工,现在她习惯了别人叫她的中文名字“黄丽”。2011年10月,她成为工行万象分行在老挝招聘的首批本地员工之一,不到半年就当上了工行万象分行营业部营业经理,也因此不断获得培训机会。

黄丽说,那时候很累,到其他国家分行学习时就体验到营业部工作的压力,也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她还要培训本地新招聘的柜员,“大部分没有银行工作经验,根据行里安排,我加班加点逐一对新招聘的柜员进行指导,把我所学到的业务知识及经验与柜员们共享,共同提高,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她说。

很快,具备足够专业素养的黄丽又被调整到万象分行新成立的合规内控部,参与部门创建。2014年,黄丽开始担任分行合规内控部副主管,成为第一批获得职务晋升的本地员工。

“随着职务的提升,我深知肩上责任更大。我愿意继续努力工作,和万象分行共同成长壮大。”黄丽说。

除了为当地员工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工行万象分行在推进跨国文化融合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

工行万象分行副总经理陈文显说,工行万象分行一直秉持“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理念,在经营发展中特别重视尊重东道国人文社会的差异,同时也注重吸引当地员工感受中国文化,提高员工跨国文化认知,增强员工文化认同。

记者在工行万象分行看到,分行大楼的顶层打造了一个屋顶四合院,阅览室、健身房、茶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是分行员工的一片乐土。每天休息的时候,老挝本地员工都会来到这里,在浓浓的中国味道中休息放松,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对于国内商业银行员工的统一形象的规定,这里只保留了统一制服,本地女性员工可以选择当地传统发型。

工行万象分行办公室主任厉建平说,“在跨文化管理方面,细节特别重要,要让员工从细节上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

现在,到工行万象分行工作早已成为老挝大学毕业生了不起的志向。通过工行的用心耕耘,中国文化也渐渐深入当地人心里,两国民心交流更加通畅。

据了解,工行万象分行还将和老挝国立大学合作,为优秀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和就业机会,进一步为老挝培养优秀金融人才。

“为驻在国培养本土高级金融人才,支持驻在国金融业长远发展,是工行的社会责任。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将继续坚持立足老挝国家长期发展,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成为中老合作的金融桥梁和民心纽带。”卢健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