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理财非典型性调查:投资金额与预期收益率正相关

证券日报2018年02月06日09:03分类:理财产品

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为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年终奖应该如何投资理财

《证券日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针对身边不同行业、不同职级、不同年龄的人群进行了“非典型性”调查,记者发现,年终奖金额与投资者所追求的收益率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性。

  “轻量级”年终奖:

    以货币基金投资为主

年终奖理财因人而异,有些投资者由于年终奖收入整体基数不高,因此更加适合于短期、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等。例如,在某新闻单位工作的X女士,去年春节前拿了到1万元年终奖,今年其年终奖基本上与去年持平。今年是X女士进入工作岗位的第3年,她目前的支出主要是房租和生活费,每月租金大概4000元,再加上生活费,平常的月工资基本上是每月花光,她决定用这笔将到手的年终奖进行理财投资。

她告诉本报记者,“我此前买过重疾险,其他的理财也很少买。春节的开支会比平时大很多,除了预留出一部分资金外,剩余的主要放到余额宝、理财通等流动性较好的理财产品中,可以随存随取,比较方便。对于我而言,理财追求资金的安全”。

    “中量级”年终奖:

    投资风格“稳中求进”

年终奖在5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投资者,往往是工作多年的老职员,或者担负一定的管理职责,属于常说的“中产阶级”人群。这部分人群年纪大多迈入三十大关,房产、孩子的压力较大。同时,这类人群也注重生活质量,纯粹的低息保本式理财产品已不能满足他们需求。

Y女士是某保险公司高级业务经理,今年40多岁,入职这个行业已经8年多。在谈及年终奖时,她很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的个人年终奖和年度佣金挂钩,一般业绩不错的高级理财顾问,按照年度基本法佣金总额达到7.2万元以上,可以拿到16%奖金,也就是11520元。由于我是团队长,有很多下线,而且我的团队业绩比较好,所以我个人还有很多奖励项目,比如管理年终奖等,税后大概能拿到7万多。”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其年终奖主要投资哪些理财产品时,她表示,其中70%的比例投资于保险,30%主要投资于互联网理财。另外,她还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此前投资失败的经历。2006年,她把90%的流动资金投资于股市,但是截至2008年亏损的钱折合赔了一辆宝马车,“现在理财方式不敢激进,求稳一些比较好,所以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一些相对安全的网贷平台,差不多总共投资了20万元,产品期限大多是3个月,以防平台跑路或倒闭”。

C女士是某金融机构的客户经理,她告诉本报记者:“我个人比较喜欢分散投资,要做好理财就是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由于我个人看好股市,而且未来收入不会明显下滑,所以年终奖会对与股市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多配置一些。我此前买的基金也已经获利赎回,接下来会再找好的机会。另外,我也会配置一些黄金,主要做定投,给自己做点长期的储备。”

   “重量级”年终奖:

    投资量化或私募基金

而年终奖收入较高的群体,他们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值、增值。这部分群体相对来说拥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可选择的投资范围也更加广泛。

“今年年终奖有80多万元,公司还送了一辆车”,Z先生是一家游戏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工作已经有三年了,平时每个月的收入有4万多元,近年来,Z先生参与开发的游戏获得了广泛的欢迎,因此也给Z先生带来不错的回报。

他计划将这笔年终奖金和之前的结余合并在一起做些投资理财。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计算机系的Z先生一直对基于IT技术和数据分析的量化投资比较关注,他的一些同学也从事该行业。此外,Z先生还分析了市场上有三年以上业绩历史的私募基金公司,Z先生计划把一部分资金投资于一些拥有长期稳定历史业绩的私募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