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实体、提服务、控风险” 建行上海市分行“领跑”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5:07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涛)全国首笔租赁房土地贷款,全国金融系统首单“自贸双保通”业务,上海首个债转股项目,首家校园E银行,网点智能服务全覆盖,上线“CCB建融家园”品牌公寓服务系统……

刚刚过去的2017年,建行上海市分行收获了多个业内“第一”。这一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服务提升、严控金融风险,建行以“客户服务提升年”为抓手,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在多个方面成绩斐然。

服务实体经济:各项产品率先落地领跑

从“要买房 到建行”到“要租房 到建行”,建设银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住房金融文化,住房服务已成为建设银行服务亿万居民幸福安居的金字招牌。

据建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超良介绍,该行积极推动总行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并与2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上线“CCB建融家园”系统,发布超过1500套房源,争取到5家区属租赁运营企业,锁定29幅用地承接主体,各项产品率先落地,全面领跑本市银行同业,在打造住房租赁“上海模式”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于2017年牵头全国首笔租赁房土地贷款,支持上海市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成功为本市首个政府购买旧区改造服务试点项目——虹口区117街坊项目组建银团并实现投放。

在助推供给结构性改革方面,建行上海市分行于2017年12月完成上海地区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助力中船集团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转型升级,被纳入2017-2018年度上海市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示范项目名单。

在深入参与自贸区改革方面,建行上海市分行举办“共筑一带一路--自贸区合作纽带”金融创新论坛,办理系统首单“自贸双保通”业务,FT动户率提升5.72个百分点,自贸区业务的辐射力和创新力进一步增强。

聚焦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提升年”客户账户规模行业领先

2017年,建行上海市分行开展“客户服务提升年”,从服务实体经济,牢筑服务发展,到聚焦服务提升,全面树立客户拓展是带动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的转型根基和第一要务。

据介绍,首个“客户服务提升年”成绩可喜:拓量上,全量和基本账户勇夺四行“四个第一”,新设企业在建行开立基本账户占比达30.29%,在本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提质上,账户综合收益不断提升,产品覆盖、金融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有效客户总量、增量保持前列。

此外,14个“裕农通”服务点铺设到村口,“金蜜蜂”E银行昂首迈入大学校园,“龙支付•米动手环”首创金融支付、公共交通与智能可穿戴设备结合的支付模式,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依托于建行核心系统“新一代”,“网点智能化、柜面智慧化、管理精细化”取得积极成效,在系统及同业内首家实现网点智能服务全覆盖,布放智慧柜员机1606台,业务迁移率提升到90%,得到了监管机构领导批示肯定。

严控金融风险:坚持稳健发展 合规经营成优势

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坚持稳健发展、审慎经营,着力加强风险管控和合规管理,已逐步将合规管理促进发展、风险管理创造价值打造成了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新优势。

据了解,建行上海市分行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问责,强化前中后台风险联防联控、预警监测和检查,通过一系列手段夯实风险管控基础。连续三年实现不良双降,持续保持资产质量良好。

持续做好内控合规工作,也是建行上海市分行坚持审慎经营的重要部分。该行在银监会“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及其他检查中表现良好,成为金融系统内全年未被采取监管措施的6家分行之一,同时获得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条线监管考核大满贯。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加强“两防”工作,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项整治等检查、全员签署承诺书等多元化方式,将从严管党治行要求落到实处。2017年,全行未发生重大违规违纪、操作风险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作为支持上海经济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服务提升、严控金融风险的脚步不会停歇。服务大局、打响品牌,建行上海市分行将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段超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