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农发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衡阳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1日16:57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是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农业政策性银行,随着近年来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农发行面临的经营环境和客户群体日趋复杂,部分基层分支机构不良贷款呈现增长态势,信贷业务风险防控出现新的挑战。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既做好支农本职工作,又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考验着市县一级农发行的运营管理能力。

“党建+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16年初,衡阳分行风险企业达32家,风险贷款余额高达17.5亿元,其中10家企业先后进入不良,不良贷款跨度广、金额大、比例高,风险区域集中,业务发展面临考验。”农发行衡阳市分行行长陈晓明坦言,当时的严峻形势几乎让他彻夜难眠。

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该行重点依托“党建+发展”相结合的风险化解模式。一是依靠加强党建把责任压实到人。该行成立了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的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支行行长和信贷与风险管理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大范围调整,对过失人员撤免职3人,经济处罚40人次。并与支行、信贷人员签订不良贷款清收责任书和贷款风险防控承诺书,克服“新官不理旧账”。“使全体党员职工树立起正确的风险认识观,即面对风险既不能自乱阵脚,也必须高度重视、果断处置。”陈晓明说。

二是把服务发展作为化解风险的主要手段。风险防控紧紧围绕第一还款来源,把管理重心放在改善企业和项目运营质量上,而不是不分良莠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抽贷断贷。

凭着这样的风险化解思维,该分行不少客户在经历危机后又重获新生,湖南绿海粮油有限公司便是一例。该企业近年来因流资固化、高息融资等问题,经营逐渐步入困境,而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旦企业出现经营危机,其上下游众多关联企业将会受到波及。

为排除风险隐患,农发行耒阳支行积极引导并推进该企业的并购重组工作。通过以资产换资金,由地方政府收购闲置土地,当地经开投公司并购企业60%股权的方式,该支行成功压缩风险贷款4445万元。

“此次并购既恢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堵住了发生金融风险的溃口,又满足了政府融资和平台公司转型需求,实现了银政企‘三赢’的局面,筑牢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火墙’”。耒阳支行行长李先峰说。

2017年底,农发行衡阳市分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两年来,该分行风险贷款余额由17.5亿元压缩至1.8亿元,压缩比率为89.71%。2017年末,贷款余额179.3亿元,净增41亿元,连续两年贷款净增量居衡阳市金融机构第一位。

“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解开衡阳分行经营困境的一把钥匙。”陈晓明说,处理好支持实体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对于市县分支机构来说尤为重要,“党建+发展”的模式,既把党建工作贯穿整个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又以发展的眼光解决了风险防控的问题。

发挥金融“造血”功能 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如果说不良贷款的清收是给银行“瘦身”,那么支持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就是给实体经济“铸魂”。当前农业面临的造血困境,其“病根”都出在结构方面,作为直接接触农企的基层农发行,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成为了新时期农发行的兴农之要。

阳存元是衡阳市的一名农业企业家,旗下的环球饲料最高时达到4亿的年产值,其下属的另一家酒厂是湘南地区销售收入最大的白酒酿酒企业,生产的“天之衡”系列白酒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标志性产品。近年来,饲料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白酒行业也进入深度调整期,阳存元的企业首当其冲,资金压力骤然上升。

类似于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农发行衡阳分行营业部经理伍楚林坦言:“如果续贷,只能扬汤止沸,企业的经营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如果断贷,则造成企业雪上加霜,银行收回的是一笔贷款,但地方缺失的是一家龙头企业。”

通过对企业进行把脉,农发行衡阳市分行判断,受制于下游需求持续低迷,饲料行业的洗牌仍将持续,而白酒行业目前已有复苏迹象。为此,提出了三步走的解决方案:一是充分运用现有信贷政策,以时间换空间,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解决当期现金流压力;二是力促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在该分行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企业与平台公司签订了《国有土地征收补偿及处置协议》,收回土地处置款8900万元;三是支持企业大胆调整结构,收缩饲料产能,保留白酒生产,同时打造田园综合体,转型绿色循环农业。

得益于农发行的支持,阳存元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目前,位于衡南县洪山镇占地6800余亩的“东方唐韵”田园综合体一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已投资带动周边百余村民就业,包含黑木耳、有机水稻等多层次的复合循环农业生态系统已初步正逐步建立。

“田园综合体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突破口,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未来该项目将带动周边800农民工就业,项目区内外3500户农民,每年户均纯收入2万~5万元。”说起企业的转型,阳存元显得信心满满。

强化支农本职 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

衡阳市动物庄园食品有限公司是该市唯一定点合法畜禽屠宰企业,产品占据了该市猪肉热鲜肉供应的绝大部分市场。受市场冲击和原股东资产重组影响,该企业近年来出现较大经营困难,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农发行3599万元贷款已调整为不良,而一旦企业出现破产,将对衡阳市肉类食品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动物庄园优良资产全部抵押在我行,抵押值合计4364万元,足以覆盖贷款本息。”农发行衡南县支行行长张向阳说,但考虑到该企业的特殊地位,如果仅仅为了确保经济效益而抽贷,将对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农发行认为,流动资金短缺是造成该企业困境的主要症结,恢复生产经营是当务之急,而创新信贷产品,支持企业重组盘活,才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

在该行的建议和推动下,动物庄园公司2016年底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获得政府支持。面对湖南省内暂无模板和案例借鉴的风险重组贷款,该行信贷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与总行、省分行乃至省外分行进行学习讨教,成功发放湖南省系统内第一批风险重组贷款3199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2017年,该公司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比上年增加2058万元,原不良贷款全部上迁为关注类贷款,公司资信得以恢复。

“重组贷款发放之前,受资金短缺影响,我们只能从事代宰,一头猪的利润仅仅69元。”动物庄园公司董事长李威说,“在农发行的支持下,目前每头猪的利润超过200元。公司已重回到一个农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

2017年,农发行衡阳分行贷款总额180亿元,贷款投放63亿元,贷款投放量和净增量均居衡阳市金融机构第一,中长期项贷款和基金的平均利率为3.1%,较之商业银行平均利率低近4个百分点,按该行信贷规模220亿元计算,为当地企业节约成本近9亿元。

“作为市县一级唯一的政策性银行目前,基层农发行处于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在突出政策性主业的同时,也承担着把总行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重大任务。”陈晓明建议,合理的考核体系尤为重要,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机制是当务之急。

他还建议,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发行还须积极探索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补足农业短板,研发符合区域特色特点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万方明 周智星 李卓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