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治乱象补短板 重点完善银行业公司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5日09:12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安娜)银监会3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主要还是围绕治乱象、补短板等方面持续推进。业内人士认为,规范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将是监管重点。

据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介绍,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2018年1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各项贷款1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增速延续2017年下半年趋势,同比增长12.6%,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月份初步数据显示,各项贷款比1月份增加8361亿元,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拨备覆盖率、流动性比例、存贷款比例等其他经营和风险指标也保持稳健。

不过,风险隐患仍存。例如,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机构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不规范等。

对于银行业市场乱象,年初银监会已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大方面共22条。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监会监管“组合拳”基本涵盖了银行业经营的全过程,不留监管死角,堵塞监管真空。

其中,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公司治理问题,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表示,在《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的基础上,银监会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两个配套文件。目前这两个配套文件已经基本成熟,即将印发。

据了解,两个配套文件主要就办法实施前后涉及的重点问题明确监管要求,并明确了办法中规定的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1%以上,5%以下股东报告的程序和要求,以更好指导商业银行加强股东管理,强化源头风险控制。

刘福寿表示,将把中小银行股权和股东作为重点监管内容,纳入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银监会还将加大对违规股权的处置力度,研究商业银行股权集中托管制度,提升银行业股权的透明度。

“从实践看,‘内部人’控制、‘大股东’越位、不正当关联交易、机构设置和业务违规等是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公司治理不健全”作为银监会2018年深化银行业乱象整治工作的第一要点,银行业应从股东资质、关联交易、组织架构、考核激励等方面着手,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理顺公司治理运作机制。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策的落实,2018年银行业公司治理将成为业界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银行业金融风险的交叉性、复杂性特点越来越突出,“穿透式”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理念也将进一步落实于今年的各项监管工作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