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 蚂蚁金服为公司注入互联网和科技基因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08日09:47分类:银行家

科技正在改变着保险业。

近期,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阶段,利润率已不再是国泰产险的核心发展目标,而如何将已经成型或不断发展的科技手段运用到业务发展上,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

在保险科技的未来投入方面,龙泉表示,将保持对大数据、AI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投入和研究,探索科技与保险应用的结合。

去年原保费增长近一倍

保险科技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大保险机构以及相关保险科技公司的推动。点击进入国泰产险官网首页,“我们是科技与保险的结合”几个醒目的大字首映眼帘。

资料显示,2016年7月26日,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准增资。国泰产险的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的8.33亿元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认购。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51%。

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为公司发展注入了互联网和科技基因。2017年是国泰产险科技保险发展之路的起始年,稳步推进互联网转型和科技创新运用,原保费收入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在科技技术运用方面,国泰产险引入“车险分”和“定损宝”等新技术,不断提升车险定价能力和理赔能力;上线智能客服系统,运用AI技术简化客户理赔流程,客户来电申报理赔,在产生理赔异议后智能机器人将电话转接到人工客服。人工客服基于大数据的风险识别工具,判定客户符合理赔条件,直接赔款。从人工接听到赔款到账,整个过程只用了62秒。

在普惠产品方面,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先后推出“骑行无忧”等十余款“小而美、有温度”的创新产品。截至2017年年底,骑行无忧已为近十亿次共享单车出行提供了保障。

在科技基础能力方面,重点实施了“凤凰涅槃”项目,全面更新换代车险运营、财务管理、风控管理和IT基础等25项核心系统。

对于未来在保险科技方面的投入,龙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保持对大数据、AI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投入和研究,探索科技与保险应用的结合。

未来,国泰产险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普惠保险服务;探索客户保险需求,共创新的场景保险;在共享出行、智能家居领域进一步挖掘客户保险需求。

龙泉还表示,2018年,国泰产险将合作探索小微企业的保险新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关注弱势群体,推动保险公益活动,践行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

三方面做好车险经营

商车改革对中小公司带来极大的挑战,国泰产险也不例外。与大公司相比,中小公司在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专业技术能力方面存在不足。在产品同质化市场中,发展模式上更多依靠费用驱动,在商车费改中面临更大的挑战,必须在经营策略、业务结构、业务模式等方面尽快转型。

面对第三次商车费改,龙泉表示,国泰产险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车险经营。

首先,积极配合商车费改安排,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条款、费率修改,升级业务系统,满足监管要求。

其次,提升科技技术的应用。2017年7月,国泰产险正式上线了移动查勘工具,加快了理赔的处理速度,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通过和蚂蚁金服合作,运用车险分和定损宝技术,通过引入AI和智能客服等先进科技,补齐能力差距,提高核保和理赔等服务质量,提升运营效率。

最后,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在不同地区结合各机构当地实际特点,进行差异化发展策略。

在非车险方面,国泰产险将专注于互联网新场景的保险需求,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探索共享经济领域的保险需求。

对于国泰产险未来的盈利预期,龙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述,目前阶段,市场份额、保费规模和利润率已不再是国泰产险的核心发展目标。如何将已经成型或不断发展的科技手段运用到业务发展上,提升用户体验,打造良好的品牌,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

国泰产险将持续专注于业务转型和科技能力提升,投入更多的资源到定损宝、车险分、智能云客服等这些科技在保险产品上的进一步应用,以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公司效能。

同时,将探索更多的保险场景,聚焦80%社会小微个体用户群体,以服务民生为中心,少点概念和噱头,多点切实有保障的产品,做真正的普惠保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