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区块链赋能应收账款融资 盘活企业流动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15:40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凭借着池化融资、至臻贷、易企银等金融产品创新,浙商银行近年来积极盘活企业的票据、存单、理财等流动资产,助力“去杠杆、降成本”。去年以来,聚焦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困扰,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应收款区块链平台,不仅帮助企业盘活趴在账上的大量应收账款,也为“流动性服务银行”增添了新的内涵。

业内人士指出,应收账款规模高企制约了企业的周转和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末,3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达4.4万亿元,远高于其净利润总额(2.77万亿元)。“登记/确认手续繁琐、账期长短不一、质押杠杆率高以及买卖双方的不均势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应收账款流转,进而影响企业的流动性。”浙商银行科技部需求设计中心总经理助理臧铖说,“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盘活应收账款成为可能。”

具体来说,去中心化实现了企业的唯一签名,最大程度保证应收款信息安全;分布式记账改变了传统应收款依赖于纸质或电子数据,从技术上排除了数据被篡改伪造的可能;此外,智能合约技术,可保证应收款各类交易根据智能合约规则自动、无条件履约。

据浙商银行公司部创新产品推广中心总经理邵丽蓉介绍,在应收款链平台上,下游买方企业可签发、承兑应收账款,将账面的应收账款转变为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工具,盘活应收账款,减少对外负债;上游企业收到应收账款后,既可直接用于支付,也可拿来转让或质押融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依托应收款链平台构建的供应链“自金融”商圈,不仅能化解应收账款滞压烦恼,还可充分挖掘企业的商业信用价值,帮助企业乃至整体产业“去杠杆、降成本”。

以电池行业龙头超威动力为例,根据其业务需求,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为其定制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超威动力向上游供应商签发并承兑应收款,用以采购原材料,向银行申请应收款保兑;上游供应商在收到经浙商银行保兑的应收款后,可将应收款质押入池或转让,从而提前获得资金,增强企业流动性,进而减少外部融资,实现“去杠杆、降成本”。

截至2017年末,该行应收款链平台上线四个月,已签约企业100余户,业务累计发生额近30亿元、实现融资余额25亿元,盘活企业流动资产成效显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