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股解禁冲击降低 次新银行估值迎稳定期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13日09:22分类:中资银行

2016年掀起的银行第二波新股上市潮,不但让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于当年集中上市,也使得这些银行2017年经历了限售股解禁的考验。由于2017年只有张家港行挂牌上市,该行首发限售股也已于今年1月份解禁,这也意味着,相关银行已经暂时摆脱了首发限售股解禁羁绊,迎来估值相对稳定期。

首发限售股解禁曾让次新银行股价承压

根据相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将有12个月的锁定期,也就是说,除了做出锁定承诺的股东或董监高外,首发上市限售股将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开始解禁。2017年,银行IPO重启满周年,当时共有8家次新银行股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陆续解禁。

江苏银行是上述银行中率先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银行。资料显示,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115.44亿股,其中,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03.9亿股。该行彼时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共涉及18119名股东,共计46.4亿股。此后的几个月,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以及吴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限售股陆续解禁,8家银行去年合计限售股解禁规模达117.16亿股。

虽然次新上市银行均有股东表示将锁定期延长至三年,但在当年仍旧产生了一定压力,多只银行次新股估值在限售股解禁后出现过较大幅度的下跌,并一度对银行板块整体走势造成了冲击。

今年银行解禁冲击“提前”结束

而发生在去年的限售股解禁对于银行的冲击将在2018年大幅降低。

作为沪深两市2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在今年存在限售股解禁压力的张家港行,其首发限售股于1月24日解禁。张家港行公告称,公司6.53亿股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将于1月24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6.15%。按1月2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96.4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去年一轮首发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后,银行首次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在今年将会大幅降低,这对次新银行股东套现的压力将缓释,也使得银行估值进入稳定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