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资本充足率达标倒计时 上市银行4000亿元再融资正在路上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0日09:43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吕 东 

随着上周农行高达千亿元定增方案的披露,2018年的上市银行再融资也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面对资本的快速消耗及新的监管形势,在2018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各家银行通过再融资进行资本补充的需求也将空前强烈。《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去年至今上市银行发布的涉及股权类再融资公告就达到221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银行尚待实施的再融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再融资公告频发可转债备受青睐

农业银行于上周披露了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资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经农行股东大会逐项审议批准,并取得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而这笔千亿元的定增方案若实施完毕,将成为迄今为止A股上市银行最大的一笔再融资。公告显示,农行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共7名,分别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其中汇金公司、财政部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认购金额分别为400.27亿元、392.13亿元和100亿元。而在去年10月份,农行刚刚完成了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

农行这一笔巨额定增只是一年多时间里,上市银行再融资的一个缩影。《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去年至今上市银行发布的涉及股权类再融资公告就达到221条,其中包括了除配股外的全部融资工具,涉及定增融资、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

此外,从2017年至今,A、H两地上市银行共发布了22笔二级资本债发行公告,通过发行二级债已完成的融资规模合计约387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银行尚待实施的再融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从融资规模上看,中大型银行的力度最大。除刚刚宣布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千亿元的农行外,平安银行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融资两种方式合计融资560亿元。此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的融资规模也均达到了500亿元。相比之下,地方上市银行的融资规模则明显较低,地方银行中最高的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的融资规模只有200亿元,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的再融资规模仅为25亿元和15亿元。

从融资工具类型来看,可转债是被上市银行采用最多的一种方式,2018年以来,已有常熟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3家上市城商行完成可转债发行,截至目前,银行中待发的可转债规模已达近1900亿元。

而这与去年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做出的限制不无关系。2017年2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新规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必须间隔18个月,并且融资额不能超过市值的20%,但对于可转债、优先股不受此限制。显然,在再融资收紧的情况下,可转债这种再融资的优势凸显出来,并被上市银行屡屡采用。

监管新政出台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随着2018年的到来,作为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各家商业银行也到了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终考年”。为了应对逐渐提高的资本监管要求,各家银行在2018年伊始就开始布局资本补充,以期在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完成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重要任务。

今年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他银行分别达到10.5%、8.5%和7.5%,这一数值较去年年末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除个别未披露资本充足率的几家银行外,所有上市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穿透式监管和银行非标资产回表等都加大了银行,特别是中小型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

3月12日,银监会、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工具创新,从扩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扩大投资者群体、简化资本工具发行的审批程序四方面给出建议。

文件提出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这也将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助于缓解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政策支持下,今年银行的资本工具发行量或将出现大幅增长,这也将为银行“补血”创造充分的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