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助力山西企业“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2日17:18分类:地方银行

从近日召开的山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17年2月27日成立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迅速融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各项贷款余额143.71亿元,开业当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折合人民币107.9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优势企业“走出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山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聚焦供给侧改革 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自成立以来,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去产能、降成本上全面发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贷款余额大幅提升。

在去产能方面,该行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择优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对省属钢铁、煤炭企业产品升级提供金融支持,累计发放贷款54.03亿元,以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包括山西焦煤、太钢不锈钢等省属重点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在降成本方面,该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金融稳定器”作用,用好用足信贷政策,有效降低了外向型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运用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贷款为大运九州“一带一路”项目、山西建投在非洲承包工程“走出去”项目等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企业外贸转型升级。以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也是省内最大的省属出口企业,为降低企业出口成本,该行去年以优惠利率共向企业投放贷款43亿元,为促进山西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新材料产品生产能力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支持“中国制造2025”方面,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工作部署,该行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为切入,着力推动突破发展。截至2017年年末,支持“中国制造2025”共13个项目,余额84.9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9.13%。太原重工是山西省重要的国际化装备制造生产企业,2017年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新产品研发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太重股份提供“促进境内对外开放流动资金类贷款”10.07亿元。

发挥专业优势 多措并举助力山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专业优势,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外引内联,先后与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通过建立项目合作、客户营销开发、信息资源共享、宣介和咨询、业务交流多边机制,围绕有利于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走出去的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等,综合运用贷款、投资、债券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和金融衍生工具等为山西企业“抱团出海”提供更加便利和专业的融资服务。

同时,该行借助总行的相关平台,为有意扩大海外业务的企业就股权投资业务进行推介,增进与晋企的业务联系,拓宽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视野和渠道。积极对接省属企业“走出去”金融需求,目前已就晋非投资公司毛里求斯园区项目、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斯里兰卡火电项目、阳煤集团南非尿素厂项目等与企业开展前期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伴你走向世界,助你领先全球”的郑重承诺。

发展普惠金融 履行政策性银行担当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不忘使命与责任,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普惠金融作用,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支持优质重点项目。为山西焦煤集团下属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新增贷款4.5亿元,用于其三期2*66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太原市过半数居民的供热;积极服务“三农”领域,优先支持现代农业项目,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企业蓝顿旭美食品公司发放贷款5.8亿元,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村人口新增就业。

优选企业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支持山西转型发展

据悉,为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领作用、用好用足进出口信贷支持政策、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提供金融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将优选10户重点企业、20户骨干企业、30户潜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前期业务拓展和筛选工作正在推进中。

同时,将重点推进包括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制油项目在内的一批省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为推动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闫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