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民生难题 发挥金融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8日17:30分类:地方银行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酉阳县,是重庆市幅员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国定贫困县。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发展资金欠缺,“造血”功能不足,一直是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难题。

近年来,农发行酉阳支行紧紧抓住市分行与酉阳县政府签订《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扶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水利项目、农村流通体系等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2月,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3.57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9.96亿元,精准扶贫贷款总量和增量在市分行辖内和酉阳当地金融机构中均实现“两个第一”,有力助推酉阳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扶贫过桥贷款  金融“搭桥”修出“致富路”

“山里的东西再好,路不好,运不出去也是白搭。”这句常挂在当地老百姓嘴边的“口水话”,反映的却是山区群众因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迟迟无法摆脱贫困的症结所在。

“之前的黑水乡苏家村连机耕道都没有,人力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运一袋水泥进乡,水泥10块钱,运费就要20块钱。抬电线杆进村,运费最高竟然高达2400块钱。”当地老百姓说道。

为解决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这个“老大难”问题,农发行酉阳支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发放扶贫过桥贷款4亿元,重点支持酉阳县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期),帮助地方政府有效化解因时间错配、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该项目建成后,直接惠及酉阳县39个街道镇乡、177个村,有效改善15.78万农村居民的出行难问题,预计能够带动公路沿线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教育扶贫贷款  支持穷县办好“大教育”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进入县城居住的农村居民和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城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小校拖大班”的现象十分普遍。

“全县人口总共86万人,但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学生人数就达到14.4万人。按照‘十三五’规划,全县在教育领域的资金缺口高达30亿元。体量大、容量不足,特别是资金投入跟不上办学发展的需求,这才导致了城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出现‘入学难’问题。”酉阳县教委主任黄成林表示。

面对穷县要办“大教育”的现实状况,农发行酉阳支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做好教育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教育扶贫专项贷款3.1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酉阳县钟多街道中心小学校、钟多小学校和酉州小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运动场、食堂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项目区域内教育资源短缺、基础教育入学难等问题。

棚户区改造贷款  提升人居环境“高颜值”

开发难度大,资金少,开发商来一个走一个。以前的桂芳街,房屋破烂、垃圾成堆,是制约酉阳城市形象提升的一块“顽疾”。

政府的焦点、“三农”的痛点,就是农发行的着力点。恰逢此时,农发行推出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市分行为支行开设扶贫贷款绿色通道,9亿元的信贷资金一周内便实现投放,用于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公用设施和绿化等工程建设,一场“及时雨”洒落酉阳,桂芳街棚户区改造就此推进。

如今的桂芳街,旧貌换新颜。农发行棚改贷款资金的投放,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山清水秀的酉阳留住人们的乡愁,这是农发行秉承“支农报国”家国情怀谱写的又一篇华章。(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