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五年蓝图:夯实产融结合与联动发展“两柱”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30日09:04分类:中资银行

3月29日,光大银行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集团实现净利润316.11亿元,比上年增加12.33亿元,增长4.02%。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7.74亿元,同比增加26.62亿元,增长9.47%。

2017年12月份,光大集团完成了新老交替,李晓鹏接棒光大集团董事长;2018年3月份,李晓鹏任光大银行董事长获银监会批复。至此,光大银行迎来新的掌舵人。

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表示,集团将从资本补充、支持金融创新、促进产融结合、防控风险四个方面支持光大银行发展,力争三年迈一步,五年上台阶,十年变一流。

集团优势明显

光大集团的第一个五年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大型金控集团,提出培育三个中国一流,即中国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一流的投资银行、中国一流的信托公司。

如何使光大银行成为中国一流?光大银行管理层将眼光放在了集团优势与综合化经营上。李晓鹏董事长表示,光大银行有强大的股东背景,集团资金雄厚,银行在资本补充上能够获得来自集团的支持。

“集团还将大力支持银行进行创新,尤其是金融创新。光大银行今年将拿出净利润的2%投入到金融科技创新中,有条件的部门子公司化,没有条件就事业部制,集团也将成立创新实验室,通过实验室加快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研究,带动光大银行向数字化转型”,李晓鹏董事长说。

在产融结合上,李晓鹏董事长介绍,按照集团统一要求,总分结合,统筹协调,夯实产融结合之“柱”和联动发展之“柱”,调动资源支持光大银行更好发展。

具体来看,集团正在探索组建大环保、大健康、大旅游、新科技等产业基金,在实业板块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健康旅游两大战略单元,在金融板块打造大财富、大投行、大保险、大信托、大租赁等战略单元。

在联动发展上,光大银行建立联动信息系统,及时准确掌握联动动态,全面客观考核评价联动成效,共享客户资源并利用集团搭建的战略合作平台,深入开展联合营销,为客户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此外,在风险管控上,光大银行每年需要处置不良资产,有了集团综合产业的优势,难度大大降低,有利于光大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夯实资本基础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需满足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0.5%、8.5%和7.5%,银行多元化资本补充成为常态。

光大银行数据显示,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13.49%,比上年末提升2.6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61%,提升1.2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6%,提升1.35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表示,2017年,光大银行先后完成了300亿元A股可转债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以及310亿港元H股定向增发工作,有效补充了资本,优化了资本结构。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大银行资本补充以内生补充为主,外源补充为辅,同时降低风险加权资产比重,在信贷投放上,加强项目和客户的选择和考核,将信贷投向资本回报比较高的领域。例如,去年光大银行加大了零售贷款的投放力度,未来将注重对资本工具创新的研究,努力拓展外源资本补充渠道和空间。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三大推手

光大银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7.74亿元,同比增加26.62亿元,增长9.47%。其中,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61.60亿元,增长43.34%,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8.11亿元,增长43.74%。

张金良行长坦言,中间业务收入方面,银行卡、代理业务和结算业务增长较快,尤其是电子银行,沉淀的低息存款就超过了700亿元。全行秉承移动优先的理念,重点打造“阳光银行”、“云缴费”、“云支付”、“e点商”、“e礼财”、“e容贷”等六大金融产品。

“一部手机就是一家银行,一台设备就是一个物理网点,未来将加大手机银行投入,进行迭代升级,改善客户体验,深化金融科技企业合作,重构获客模式,通过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将光大银行产品进行嵌套,从而批量导入客户”,张金良说。

数据显示,报告期末,手机银行客户3535.12万户,比上年增加843.77万户。对公网银客户40.29万户,比上年增加4.47万户。直销银行客户848.79万户,比上年增加381.47万户。“云缴费”接入项目突破2000项,交易笔数5.39亿笔。以“e点商”购精彩系列电商平台为依托,为11个省(自治区)、4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色商品销售开辟绿色通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