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5:34分类:地方银行

近日,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贷款支持、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也是福建省内首个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的项目。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工作要求,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积极服务福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合作,为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积极打造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的政银、同业和银企三大平台。作为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着力打造银政、同业和银企三大合作平台,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定期梳理和更新项目库,形成“启动一批、做成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机制,推动落实重点项目,定期向《福建省“海丝”核心区重点项目库》推荐优质项目;2017年10月,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和福建省侨办共同举办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闽籍侨商座谈会,会上政银侨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三方协作,调动更多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7年底,支持福建企业与“一带一路”及其他国家开展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合作项目贷款余额398.38亿元,占该行全部贷款总余额的64.61%,同比增长28.75%;支持福建企业实现商务合同金额505.56亿美元,同比增长31.99%。其中“一带一路”国家项目21个,贷款余额73.71亿元,较年初新增22.04亿元,业务涉及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9个国家。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大力支持和服务福建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支持了福建船舶、中国武夷、紫金矿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等一批有实力、有市场、有竞争力的进出口龙头企业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对外承包工程或境外资源收购开发等项目,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截至2017年底,支持福建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和对外投资贷款余额25.66亿元,较年初新增14.48亿元,同比增长129.5%。其中,支持福耀玻璃集团在俄罗斯、美国设立汽车玻璃生产基地为福建企业在两国最大境外投资项目;支持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庞梦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