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2日14:30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4月1日,由郑州银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经济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的主题,来自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参会讨论。 

1

据了解,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金融机构、国内知名物流电商企业等,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组织。将以“发挥联盟作用·共创新型金融模式”为核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共同扛起商贸物流企业与银行业融合发展的大旗,激发商贸物流银行领域创新创造活力,惠及实体经济及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 

 

2

新时代需要商业银行供给金融新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作为中部地方银行,郑州银行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除了其独特优势外,还有强大的外脑助力。联盟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陈文玲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的国内行业权威专家。 

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表示,希望联盟成立以后,可以进一步推动产业变革,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从而变中取胜。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建议,好事办好并非易事,办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还需要供应链生态中多方合力,发挥“朋友圈”中各自优势。要依托联盟深入研究业务发展前沿问题和国家支持政策,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信息、产品、技术、培训等资源共享,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善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助力生态圈可持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