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晋“私人银行万亿元俱乐部”招行客户户均资产2800万元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3日09:22分类:理财产品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如火如荼,“私人银行万亿元俱乐部”再添新兵。

截至2017年年末,农业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1.03万亿元,成为继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之后,第四家私人银行管理资产余额过万亿元的银行。

4家银行私人银行规模破万亿元

我国私人银行业发展时间不长,只有不到10年的历史。而近两年,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水平的不断积累,私人银行业务受到了银行业的广泛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显示,有47%的银行家看好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受重视程度首次超过信用卡。

事实上,2017年私人银行发展速度惊人,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万亿元俱乐部”迎来新兵农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农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10.6万户,管理资产余额10,286亿元。

招商银行则依然稳居私人银行头把交椅,年报显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67417户,较上年末增长13.19%;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19052.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1%;户均总资产2826.09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43%。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在58个境内城市和6个境外城市建立了由61家私人银行中心和67家财富管理中心组成的高端客户服务网络。

工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私人银行客户7.55万户,比上年末增加5,431户,增长7.7%。管理资产1.34万亿元,增加1266亿元,增长10.7%。中国银行2017年私人银行中心达到了 40 家,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 1.2 万亿元。

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为30490人,比上年末增加2277人,增长8.07%;管理资产总量2853.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3.45亿元,增长10.60%。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增长则有所放缓,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3068.79亿元,比上年末微增101.31亿元。

两极分化严重部分银行投研能力不足

《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比去年增加14.7万,增长率达8.6%,其中拥有上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4.8万。按照已经公布客户数量的私人银行来看,银行业整体服务私银客户超过50万人次,不考虑客户重叠,中国半数富人将资金交给银行打理。

然而,对于许多银行而言,私人银行业务只不过是服务上了台阶,投研专业却不具备专业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私人银行报告显示,大多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定位于零售业务中的高端理财业务,主要通过私人银行专属产品开发来满足高端客户理财服务需求,盈利模式实质为产品驱动阶段。目前国内私人银行的发展程度与成熟市场还有较大差异。

近两年,不断有银行提高私人银行门槛,从600万元涨至1000万元,在私人银行提供的增值产品中,医疗健康咨询、法律咨询、子女传承教育、出国金融、养老金融、艺术品鉴赏、高端定制旅游较为常见,不少私人银行还提供私人飞机租赁等业务。

不过,在最为核心的银行产品投研上,各家银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一位曾经任职某银行私人银行的产品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私人银行喜欢从基金、信托挖人,他们本身就带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因此数据增长较快。但是从投研能力来看,仅少数几家银行是按照国外私人银行的思路,经过产品经理投资决策挑选产品,并完全提供代销产品,经过不断进行路演讲解,使客户自己选择投资或是不投资。

“这样的银行不多,很多银行还是以提升服务为主。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提升增值服务,但是并不愿意将这些钱花到投研团队上”,上述人士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在某银行私人银行招聘启事上看到,该行招聘服务支持部高级产品经理,职责包括负责在家族信托、税务筹划、法律咨询、投资银行等方面进行业务创新;负责协助分行营销维护超高净值客户,参与高端客户会谈,协助向客户出具各类财富管理建议;协助分行培养培训私人银行财富顾问专业能力。具有相关资质的从业者在企业中的招聘年薪大约在50万以上,薪酬或许也是限制银行投研元团队建设的原因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