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农商银行:激发信用金融实效 普惠民生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10:51分类:地方银行

泉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泉州农商银行”)长期以支农支小为服务宗旨,做深做透城区、城郊、县域市场,着力写好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篇文章”。

泉州农商银行行长王芳强表示:“我行依靠福建农信大系统的力量,将金融创新、模式开发融入当地发展,区分特色产业优势,发挥金融扶贫、造福民生的三农服务力量。”

打造信用惠农样本 推动整村建档扶贫

泉州农商银行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创建和评定工作,通过“整村推进”和“扫街”等方式进村入社区、入户调查,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进行评分评级和预授信,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快速放贷模式,在贷款利率、额度、手续等方面给予差别化政策优惠。

截至2018年2月末,泉州农商银行完成精准建档66813户,农e贷授信14174户,授信金额5.34亿元;已创建信用镇2个,信用村52个,发放农户贷款26851户,金额26.43亿元。

泉州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林玮介绍:“我行十几年如一日为泉州市唯一海岛行政村——泉港区惠屿村村民建立信用档案,打造‘普惠+征信’的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工作模式,打造‘金牌信用村’支农典型。”目前,该行为惠屿村评定信用户212户,授信金额4011多万元,贷款户数占全村总户数63%,无不良贷款。

泉州农商银行以信用惠农,帮助孤岛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让惠屿村从单一的牡蛎养殖发展到多元化海产品养殖,逐步形成泉港沿海养殖第一村,从“穷得只剩下信用”到人均收入10年翻20倍,成为著名“幸福村”。

着眼民生文化积淀 提升“海丝”金融力量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历史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泉州农商银行积极助推海丝文化发展,创新推出“一卡一贷一路”,为广大市民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一卡’就是我行与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联合推出的海丝借记卡(以下简称‘海丝卡’); ‘一贷’是创新贷款方式,发放海丝保护贷、海丝传承贷、海丝发展贷;‘一路’即创新思路,探索金融服务海丝文化的新路径,通过文化产业融合将海丝文化推向全世界。”王芳强介绍。

泉州农商银行面向助力海丝申遗工作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或非遗传承人发行海丝卡,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共同参与海丝申遗工作的平台,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我们的海丝卡可以帮助热心人士实现‘每月一捐,助力海丝’,将捐款用于海丝古城修缮、非物质文化传承、海丝申遗宣传、申遗网站建设等工作。”王芳强说。

同时,泉州农商银行通过海丝保护贷为文化保护和修缮项目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贷款;通过海丝传承贷整合泉州文化和特产,让企业把海丝文化和产品带出泉州、带出国门;通过海丝发展贷拓宽担保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为打造“泉州制造2025”贡献一份金融力量。

帮扶青年圆梦计划 创新高效服务机制

泉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青年发展优先战略,与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发行以信用卡为载体的青年创业备用金——“青创卡”,并打造出相匹配的“1358”工作机制。

“1358”工作机制包括授信额度1358、办理速度1358、综合服务1358。其中,速度1358即1天受理,3天回复,5天审批,8天办结,手续完整还可1天办结。

截至2018年2月末,泉州农商银行共发放“青创卡”2.08万张,授信金额22.49亿元。“1358”金融服务机制被中央金融团工委评为2015-2016年度“银团合作优秀项目奖”,荣获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第四届金融青年双提升活动“金点子”方案大赛优秀奖,荣获省银监局、省共青团“金点子”机制创新类方案一等奖。

泉州农商银行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晓婷说:“根据青年的不同创业阶段,像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我们分别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资金支持,升级打造‘青创贷2.0’。”

王芳强介绍,泉州农商银行推选优秀青年干部分赴泉州四个县域团委挂职副书记,共组织金融知识下乡集中宣讲130场次,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2.84万份,推动其所在的支行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8亿元,扶持青年创业人数1930人,帮助农村合作社38个。(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