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县域经济 廊坊银行稳健打造县域金融生态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2日16:13分类:地方银行

县域经济,是链接中国城乡二元经济的纽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命题下,如何更好的服务“区域县域经济”,推动区域城乡一体化进程,就成为了放在区域金融机构面前的一个大考。

面对经济新形势,处于京津冀核心区域的廊坊银行主动出击、深耕本地,以金融服务县域实体经济、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服务县域、服务实体、服务三农”的特色化道路。

近年来,廊坊银行围绕“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县域金融”为主体,打造一链(产业链),四圈(政府、园区、社区、村民)的“一链四圈”县域业务发展特色模式,深入对接县域发展所需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一县域一深耕、全县域全覆盖”,成效初见,硕果累累。

在2017年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廊坊银行荣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而其与世界银行合作的惠农金融服务模式,也被合作方作为示范案例在众多亚非拉国家推广。

这就是廊坊银行,一家植根区域、深入县域、贴近百姓的银行,正在被村镇、居民、社区、企业、园区、政府乃至更广泛的圈层所认可。

挑战:特色化的县域金融综合服务

环京周边县域经济体成分复杂、发展层次差异悬殊,在县域深耕细作不仅需要高度的耐性,更需要专业的支撑。

以固安县为例,40多万人口,还不到北京天通苑的一半,但却分布在400多个村庄,面积相当于北京五环的范围:金融服务的成本高、收益低;传统县域金融机构的“种子选手”,主业也基本是围绕基本的储蓄业务。

除此之外,廊坊下辖的8个县,每个县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产业集群:例如三河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固安的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信息、文安的人造板和钢铁轧延、大城县的保温建材和精细化工等,呈现出“一县一品”的各异特色。

传统“一刀切”的服务模式显然无法应对环京县域的复杂现状,要服务好县域,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势在必行。作为廊坊市唯一的属地银行,廊坊银行从一开始就不局限于“做几个大客户、搞一点政府存款”这样的传统套路,而是仔细研究不同县域的发展现状与经济特色,针对政府、企业、居民制定了不同金融服务方案,为每一个县域提供个性化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这才是廊坊银行“县域金融”的格局。

专业:做地方政府的“规划顾问”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以强大的专业能力为县域提供“规划顾问”服务,是廊坊银行三年战略深耕落地的重要成果。廊坊银行整合了自身在县域经济、城市规划、三农等方面的各层次资源,包括战略研究、外脑咨询,甚至包括国际上在与政府合作布局区域产业规划的实践经验,同时广泛对接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园区与企业,最终实现为县域地方政府提供规划顾问服务。

在战略规划的之外,廊坊银行还是政府的“财务顾问”。廊坊银行为政府提供“进钱-管钱-用钱-筹钱”一揽子财务顾问服务,从各类税费代收代缴、国家各类支持资金代理,到财政资金理财、各类行政资金托管,再到财政资金集中支付、精准支农、精准扶贫等资金发放,以及融资顾问(发债等)、资产盘活(ABS)、资本运作(平台公司)等,帮助政府收好、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

最后,廊坊银行也是政府的“支付顾问”。廊坊银行全面参与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扶持引入、中小企业帮扶等,通过基金、信托、债券等多种金融工具为政府提供资金与支付的支持。同时,廊坊银行还为县域内园区、企业、居民提供不同方式的便捷金融服务,立体化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做企业的“财务总监”

支持区域企业的成长与扩张,廊坊银行量身打造“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的业务模式。

商业银行方面,廊坊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切入,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系统对接切入企业的支付结算,最终实现金融服务对企业融资和结算需求的覆盖,成为企业的主办行;投行方面,廊坊银行通过ABS、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企业理财等服务,帮助企业盘活资金;交易银行方面,廊坊银行通过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现金归集、代收代付、结算等,便捷企业支付结算、资金归集。

同时,廊坊银行持续提升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支持力度,坚持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以快捷的效率、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截止到2017年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3540户;业务覆盖廊坊全域,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包括服务业、生产加工业、农业等多个行业。

此外,廊坊银行还通过小票交易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发展。全行现有三个小票中心,截止2017年末,小额票据贴现发生额已有25.69亿元,规模居河北省前列。

做园区的“财务伙伴”

针对落户各县的工业园区,廊坊银行为园区及入园企业提供有特色的园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与园区运营商建立战略关系,以园区产业引导基金、园区贷、租金贷、代扣代缴、公司理财、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等服务为引导,覆盖入园企业生命周期。

目前廊坊银行已经累计为超过300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授信金额超100亿元。合作涉及燕郊经济开发、百世金谷高新园区、固安工业园区、霸州经济开发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开发、文安经济开发区等近20个园区,合作区域覆盖廊坊全部县域,在环京一小时经济圈内的企业和园区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做居民的“财务管家”

做好县域居民的金融服务,廊坊银行正在着力推动“两卡一站”服务——居民健康卡、工会卡与金融服务站,以实际行动服务县域居民的日常生活

居民健康卡方面,廊坊银行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支持社保系统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充值、缴费、查询、退费、诊间结算等多个功能,窗口、诊位、自助机具全部运行正常,截至2017年末,居民健康卡累积开卡221万张,发放206万张,未来将进一步覆盖470万廊坊居民。

工会卡方面,廊坊银行为市工会职工专门定制卡面与工会会员福利,目前已搭载免费挂号、公交刷卡、口腔保健等功能,深度便捷居民生活,截至2017年末,工会卡已累计发卡26万张。

同时,为了深入做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廊坊银行将金融服务站开进了乡村。截至2017年末,廊坊银行在区域内近200个远离县城的村街开设了“金融服务站”,服务覆盖近20万村民。“金融服务站”能够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村民们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利金融服务。目前,廊坊银行2017全年累计办理助农金融业务达3万余笔,清算资金超5000万元,成功迈出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坚实一步。

从深耕走向精耕,构建“县域金融生态圈”

未来三年,廊坊银行将总战略定位为“三个精耕”:区域精耕,以区域内客户为核心,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优选区域,精选得力人才,配套区域精耕的考核指标和资源倾斜;行业精耕,基于本地特色,差异化行业选择与配套资源投入,配套产品体系、行业解决方案与风险管理模式;客户精耕,以区域内单位、企业及居民为核心,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服务好区域内客户,做实客户基础。

在过去三年“一链四圈”的基础上,新的精耕策略将促使廊坊银行进一步深入区域,构建一个协同政府、企业、居民,共进共荣共发展的“县域金融生态圈”,推动所服务县域的成长,推动一个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主导产业鲜明、特色产业活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板块崛起。(孟文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