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首家金融科技子公司现身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9日09:16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徐天晓 

“近些年来传统银行一直备受金融科技公司的折磨,现在我们可以说,老银行也要颠覆它们了。”建行董事长田国立3月份在建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曾笑言。

昨日,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金融科技”)正式开业。这是国有大行成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建信金融科技由建设银行旗下全资公司全资持股,注册资本16亿元,由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担任法定代表人,建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朱红玉担任副董事长。

据记者了解,建信金融科技的初期人员由建行原总行直属的七个开发中心与一个研发中心近3000名员工划转而来,初期主要服务对象为建设银行集团及其所属的子公司。但建设银行对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期待显然颇高,据建行人士介绍,该公司将实行市场化运作,今后将大力提升金融科技的供给能力,逐步走出去与同业,甚至互联网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建信金融科技的设立,是建设银行全行科技金融改革方案结出的果实之一,更值得关注的是,建设银行科技金融改革方案实现的对建行现行治理结构的结构性优化。据朱红玉介绍,此前,建设银行下设的的包括产品创新委员会、大数据委员和信息技术委员会,都与创新、信息技术有关,各委员会都有分管领导任主任,而此次的科技金融改革方案,将三个委员会合成一个委员会:创新委员会,并由行长亲自做委员会的主任,实现了金融科技的企业级战略把控,资源统筹等。

朱红玉表示,建设银行要打造全新的金融科技创新治理结构,上面有行长亲自做创新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会下设实体的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整个业务规划的落地,资源的调配,以及需求的整合,今后将实现银行的科技部门和委员会办公室“主建”,金融科技公司、数据中心以及各分行“主战”这样的治理体系,非常符合建设银行未来的战略追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