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芜湖分行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6:58分类:地方银行

为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工行芜湖分行自去年10月份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后,今年该行又相继成立“法人大客户中心”和“信用卡分期中心”,为服务实体经济再添助力。该行通过不断深化信贷经营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优”项目贷款、做“专”小微贷款、做“精”个人贷款,激发信贷经营活力,提高服务效率,从而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经营共同提质增效。

一是率先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投入。2107年该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对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直接审批,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在做专政银担的同时,强力推进了市政府推出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支持了域内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回馈了省行党委,芜湖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企业的关心、支持和期望。今年一季度累计投放2.62亿元,净增小企业贷款0.66亿元。

二是探索成立“法人大客户中心”,着力打造专家型柔性团队。由于受当前信贷体制的制约,基层客户经理一方面为完成担保抵押手续的健全性,专攻于做案头;另一方面不深入到客户中,不了解客户的需要,没有把握实质性风险。为此,工行芜湖分行建立了由公司部、支行负责人、客户经理参与的,固定机构与柔性团队相结合的大客户中心,挂靠公司部,强化营销职能,更好地发挥柔性团队在开拓新市场、发展新业务和培养新型人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大客户中心成立后,坚持责权利相匹配原则,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团队文化为引领,对城区范围内重点集团客户、行业龙头、上市及拟上市公司等发展前景良好、符合我行行业信贷政策准入条件的优质大中型法人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由大客户中心牵头组织“四表一簿”内名单制客户的全产品营销(包括存款、贷款、拓户、中收、金融产品等),落地支行承担名单内客户的直接经营职责(包括日常维护、直接营销、尽职调查、流程发起、业务跟踪和收放管理等),定期分层级(客户经理每周至少2次、网点负责人及一级支行副行长每周至少1次、一级支行行长及公司部负责人每月至少1次)到客户开展营销工作,对各层级人员到客户营销情况要登记、汇总,并实行精准营销,形成以大客户中心牵头营销和支行落地实施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三是定点成立“信用卡分期中心”,充分挖掘商业区市场资源。针对当前采用“分散型”运行模式,导致内部管理层级较多,管理运行效率较低;大部分经办行因无专业人员从事信用卡分期业务,业务办理流程中“五个必须”无法全面落实,风险较大;资源丰富的支行服务、承接能力又严重不足的现状。为构筑良性的信用卡分期业务运行机制,积极响应国家拉动消费市场战略,扩大信用卡消费规模,稳定和挖掘优质目标客户资源,适应个人消费客户群体数量庞大、需求多样性趋势,该行成立了专业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中心,从而有效提高运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满足市场需要和上级行专业化经营管理要求。

信用卡分期中心成立后,在全市开展直客式和合作机构间客式汽车专项分期业务的营销和落地处理,受理市区存量按揭客户定制分期业务,开展消费转分期等业务的营销和推广。通过“产品标准化、作业流程化、生产批量化、队伍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的运营模式,促进业务营销更专业、服务更到位、管理更有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的本源所在。工行芜湖分行始终坚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这一初心和信念,按照“大小新优”的信贷市场布局以及区域经济特点,洞察趋势变化,及时把握市场脉搏和客户需要,不断推进适应时代发展的经营体制改革,持续完善“三大中心”的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信贷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更大的力量!(何平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