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DIY智慧银行亮相重庆解放碑 开启智能化转型升级新征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17:42分类:地方银行

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全面引入金融科技思维、技术和手段,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前瞻谋划、前瞻布局、前瞻推动,打造“智慧银行”升级版,开启智能化转型升级新征程。4月20日,农行全国首家金融科技体验店——DIY智慧银行亮相重庆解放碑,吸引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进店体验。

02

与传统银行网点的功能定位不同,位于重庆解放碑中心地段的中国首家DIY智慧银行,无论是网点外立面柱体设置的互动智能橱窗,还是网点内增加的人工智能互动机器人,DIY智慧银行每一处功能的设计和布局都特别突出科技、未来、互动智慧银行的理念和实践。通过人脸识别、触控交互、感应跟踪、语音识别、VR模拟现实体验、数字阅读等新技术的引入,为客户构建起平台、机具、产品、服务的多元素集合场景,实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的互联互通,该网点正在被打造成为农行品牌展示店、对外宣传窗口店、智能银行形象店。

03

“农行打造DIY智慧银行,不是简简单单的应用几项新技术,或者增添几套新设备,而是在顺应时代变革和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突出“以客为尊”“以客户为中心”,用金融科技开启让客户自己动手、自己做主的智慧银行新时代,这也是农行主动迎接拥抱新时代的自我革新变革。”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韩国强介绍,DIY智慧银行最重要的是要实现三个“全面升级”,即核心内涵的全面升级、客户体验的全面升级、服务理念的全面升级,这不仅意味着要重构传统的网点分区,同时也要重整传统的业务流程,其目的就是要让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服务导向、功能导向得到真正落实。

04

客户进入DIY智慧银行,就会成为真正的“主角”,金融科技体验店内的一切服务方式和产品,都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分析结果,为客户提供精准性、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跨入大门,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进行数字画像,智能机器人主动上门迎接,只需简单地几句互动对话,就能准确引导到指定的服务区域。通过互动智能橱窗,客户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一键购买贵金属,快速检索合作商家优惠信息并提供地图导航。触动财富计算器,系统会根据客户的投资偏好和收益目标,自动推送最佳最优资产配置方案。

此外,在农行DIY智慧银行内,还设有人工智能体验区、文化金融科技互动区、VR体验区、休闲阅读区,为客户提供包含衣、食、住、行、娱在内的精细化、协同化、智能化、场景化的产品和服务。

当天,农行重庆市分行“金穗惠生活”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旨在发挥金融科技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以“金融科技+”打造智能新社区,通过搭建社区服务、金融服务、商圈服务及生活服务四大场景板块,整合碎片化的市场需求,实现线上线下业务互动,打通社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好玩、交互性强、参与度高、功能完备的社交型消费金融平台。(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