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搭建桥梁 携手政企共商中印尼经贸合作

东南网2018年04月26日09:38分类:中资银行

东南

24日,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市分行联手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邀请印尼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来厦举办“2018年印尼经济特区战略项目市场推介会”,印尼政府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古丹多致开幕辞。他认为,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面临相似任务,在基础设施、产能、金融等领域具有很强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目前正是最恰当的时机,印尼政府希望更多地举办像今天这样的推介活动,令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选择到印尼投资。

开发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周树林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助力中资企业赴印尼投资情况。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开发银行积极落实开放理念,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截至2017年末,开发银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折合3327亿美元;2017年全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176亿美元,涵盖能源、基础设施、通信、产能及金融合作等领域,继续保持中国最大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地位。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宣布,开发银行将设立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并见证了开发银行与印尼方签署雅万高铁项目贷款协议。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贷款将有望从厦门贷出,助力打造新时期中印尼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工程。

据悉,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作为开行对口印尼业务的分行,多年前就在印尼派驻了工作组,与印尼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良好的互信关系。截至2017年12月末,开行累计向印尼66个项目承诺贷款金额超过210亿美元,涉及金融、电力、通讯、矿产、造纸、农业等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107亿美元,在印尼中资银行排名第一。

基础设施方面,该行在印尼融资支持了大量电站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占印尼电力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有力缓解了当地用电紧张局面。其中,有包括Adipala、Rembang电站在内的印尼国家电力公司4个快通道电站项目,目前均已建成投产。其中,已完工的华电巴厘岛电站项目为美丽的巴厘岛提供了占全岛用电量60%的电力,同时其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印尼国家标准,电厂设计、建设和运营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需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正在建设的爪哇7号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印尼单机容量最大的电厂,为保障印尼电力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发展方面,该行支持金光集团南苏门答腊OKI县200万吨纸浆厂项目,项目充分利用印尼丰富的自然资源,形成了现代化、大规模生产能力,对促进当地工业发展、增加出口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园区建设方面,印尼青山工业园区项目被誉为“中印尼合作典范”,该行园区已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流程最优、成本最低的不锈钢企业生产集群。

在接下来的交流和探讨中,印尼全国经济特区理事会秘书Enoh S.Pranoto,华夏幸福印尼区域公司孙钊副总裁,以及来自印尼主要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就印尼投资环境、投资领域及政策优惠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并邀请参会企业与感兴趣投资的园区进行一对一对接。

本次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主办印尼经济特区战略项目市场推介会,是继去年9月金砖国家会晤后举办印尼法律投资环境论坛和去年11月在开发银行总行举办“开发性金融与中-印尼合作研讨会”的又一次实践,在中资企业与印尼政府和印尼工业园区代表之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并为厦门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广阔的融资融智服务,为厦门市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贡献力量。

下一步,该行将加快印尼代表处设立步伐,进一步发挥金融媒介作用,发挥开发性金融全牌照优势,继续加强与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