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将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4日14:48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郁琼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3日表示,目前我国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覆盖面在不断提升,下一步将对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22.86万个,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和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均超90%;农业保险乡村服务网点已达36万个,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5%,村级覆盖率超过50%。

在当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王兆星介绍说,当前各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其中,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已挂牌运营,在一级分行层面已经完成全部185家分部的设立,还有6万余家支行及以下网点从事城乡社区金融服务。此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还有1600多家村镇银行和17家民营银行相继获准设立,成为推动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随着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扩大,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进一步提升。王兆星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31.76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万亿元。

王兆星表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两增两控”即总量明显增长、户数明显增加,贷款质量和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将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不低于去年同期;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王兆星说,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