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行池州分行多举措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8日11:10分类:地方银行

近年来,工行池州分行全面发力普惠金融,在经营体制机制建设、产品服务创新、系统科技运用、服务网络搭建等方面持续创新,成效显著。同时,该行多措并举,不断优化企业开户服务,努力提升客户体验,为更好的服务池州而奋力开拓创新。

积极筹建普惠金融事业部

工行池州分行于2015年11月3日成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主管全辖小企业金融业务(含个人经营性贷款)。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为16561万元(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14592万元,占比88.1%;涉农贷款1079万元,占比6.5%。

为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夯实业务发展基础,推进普惠金融业务有序、健康发展。工行池州分行党委高度重视中央普惠政策的落实与业务拓展,拟抽调3名业务骨干,积极谋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全面完成二级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机构设置,拟成立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将承接原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和工总行、省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二级分行权限范围内的全部职能。即对外以普惠金融事业部开展营销、协调、沟通、宣传等工作,对内以普惠金融事业部开展组织管理、业务推动,以小微金融业务中心的管理与流程处理各类业务。下挂该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对内、对外切实履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牵头协调职能。

普惠金融业务与年度考核挂钩

工行池州分行依照省工行《关于进一步明确普惠金融业务管理职能推进业务发展的通知》管理要求,将辖区各机构普惠金融业务作为二级分行“一把手工程”,将二级分行完成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计划情况作为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情况和二级分行分管行长的年度考核挂钩,以普惠金融业务专业考核结果为依据,对表现突出的二级分行行长、分管行长予以表彰奖励。

该行还提高了普惠金融业务在二级分行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普惠贷款完成进度和考核利润挂钩。对未完成年度和季度普惠贷款计划的二级分行分行,按照未完成额的2%扣减考核利润;对超计划完成的分行,计划内部分按照计划规模的0.5%调增考核利润,超计划部分按照计划规模的1%调增考核利润。合理引导全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据工行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将对二级分行普惠金融业务实行机构分类管理,将所辖各二级分行分为重点发展行、跟进发展行,对其进行分类考核,年度考核处在该类机构末位的二级分行,进行相应问责,并最终向省工行作专题汇报。

发展电子银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

开展普惠金融也会遇到各种难题。如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主缺少规范的财务报表、很多小微企业主从未办理过贷款业务、小微企业客户群体一般都缺少足够的抵质押物等。而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财富的积累,城乡居民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传统的储蓄、信贷领域,对于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小额贷款等新业务的需求不断涌现,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工行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具有交易成本低,覆盖范围广,服务效率高等先天优势,与发展普惠金融高度切合。今后一段时间,该行将积极实施电子银行优先发展战略,将全面建设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在内的电子金融服务网络,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同时与各商家建立合作关系,整合资源,增加各项产品的服务功能,让创新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尽快驶入快车道,努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和便捷性。(徐文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