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发挥金融扶贫先锋主力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9日16:43分类:地方银行

5月7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总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市分行2017年服务脱贫攻坚成效,研究部署今年工作。

扶贫主力银行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凸显

2017年,该行累计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197.47亿元,年末,贫困区县分支机构贷款余额526.58亿元(含市分行营业部),比年初增加101.49亿元。其中,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68.12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3.12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全市同业46.67%,占比居全市金融机构第一。全年累计审批由市级承贷主体统一贷款,下划区县实施主体贷款项目22个,金额40.2亿元,投放23.3亿元,有效解决了贫困区县扶贫项目融资难题。同时,积极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向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审批并投入产业扶贫贷款400万元,将带动1484个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持续稳定增收。

建立健全政策性金融扶贫“四梁八柱”

为形成全行全力全程扶贫的强大推动力,该行积极探索构建政策性金融扶贫体制机制。一是加强统筹部署,该行先后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开展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年活动方案》和《关于深化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意见》,提出了深化“四个精准”、突出“五大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强化“七个保障”的工作举措;二是完善运行机制。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重庆分部并设立执委会,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扶贫工作整体合力。三是强化考核考评。单独制定各分支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与经营绩效考评实施加权考核。四是建立扶贫责任体系。完善了市分行行领导包片和处室扶贫联系行制度,明晰工作职责,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作为联系行领导包片和处室扶贫联系行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该行聚焦交通出行、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深挖“穷根”,精准发力,补齐了贫困区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全市金融同业中先行一步,率先审批全市17个深度贫困乡镇扶贫过桥贷款23.8亿元,投放15.4亿元,支持深度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及时启动。发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配套作用,全年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9.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0.38亿元,支持同步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年累计投放精准扶贫项目贷款135.3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生态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围绕重庆市打造全域旅游行动方案,新审批旅游扶贫贷款15.68亿元,投放3.3亿元,支持城口亢谷、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黔江濯水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

集合多方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倾斜

一是积极创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将14个国定贫困区县纳入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创建范围,实行“一揽子”优惠政策。在市扶贫办、市金融办、市农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大力支持下,经市政府同意,联合印发《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方案》,全年累计向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31亿元,占精准扶贫贷款投放额的78%,实验示范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72.3亿元,较年初增加74.6亿元,信贷资源向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倾斜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加强银政合作。继续推进与市扶贫办达成的扶贫合作八点意见的落地落实,联合市发改委、通讯管理局在城口、奉节推进网络扶贫试点,与石柱县政府联合制定出台《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方案》,与酉阳县政府合作推行风险保证金模式。三是引入兴农业担保公司,为贫困区县扶贫项目提供优惠担保费率的保证担保。四是资源坚持向服务脱贫攻坚倾斜。坚持新增信贷规模主要用于贫困区县和深度贫困地区,新员工分配向贫困区县支行倾斜,单列扶贫专项费用,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比例。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行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全局,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信贷支农工作,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加强风险管控,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全力支持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高质量脱贫,进一步强化扶贫银行品牌形象。(秦灵 陈小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