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券商下架银行理财产品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0日09:17分类:图片新闻

一直以来,券商代销银行理财已成为常态,不少券商与银行进行业务合作,在券商营业部为银行理财产品开路,券商APP中定期理财的窗口也时常出现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北京地区多家券商营业部人士发现,一些券商已将代销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或部分下架。某大型券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代销银行理财下架,与资管新规的落地有关,代销银行理财窗口正在整改当中。”不难看出,虽然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但短期理财产品相关的整改工作已开始。

虽然部分券商已开始进行整改,但大多数券商仍在代销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我们代销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没有任何影响,5.7%的年化率产品还是可以继续购买的。”一位券商理财规划师向记者介绍道。

代销银行理财产品“五一”假期后就已下架

一直以来,不少券商代销的银行理财产品多为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经常划分在定期理财部分。近日,记者发现,部分券商已暂停代销这部分理财产品,这些银行理财产品的特点多为期限短、流动性强、风险低、投资方向明确等特点,投资起点资金均为5万元,年化率大多在5%以上。

其中一家券商已暂停代销全部银行理财产品。对此,该券商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受资管新规影响,我们正在对代销银行理财产品窗口进行整改,比如预期年化收益率的说法将改为业绩比较基准,争取尽早完成资管新规相关规定的整改。”

一家大型券商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这与非刚性兑付类合规问题相关,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使得一些对合规方面要求高的券商,率先暂停销售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提前进行整改。”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整改工作已于“五一”假期后就开始实施了,某家已暂停代销银行理财产品的券商理财规划师向本报记者说道:“我们的代销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暂停一周,这对于我们营业部的理财销售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最近能销售的理财产品已经所剩无几了。”

从短期来看,打破“刚性兑付”确实在影响这金融机构的各个领域。

券商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2.4%

从券商自身推出的理财产品来看,本报记者发现,近期券商自身推出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在下降,最低已降至2.4%。

据了解,券商自身推出的理财产品多为以自有资产作为质押物,通过报价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客户融入资金,同时约定在回购到期时向客户返还融入资金、支付相应收益的低风险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因随取随用,风险性低受到广泛投资者的喜爱。但近日,本报记者发现,除了券商暂停代销银行理财产品外,券商自身推出的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快速下降。平日里最高可达到6.7%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如今已降至2.4%。

对此,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道:“券商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与资管新规确实有一定关系,比如一些券商的资金投资途径较为单一,资管新规落地后,使相关券商理财的投资通道受限,从而导致收益率下降,不过大型券商因资金投资方向多元化,并不会出现这类问题。”此外,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说道:“‘五一’长假刚过,资金市场面比较宽松,这也是大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