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池州分行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0:23分类:地方银行

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也是工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为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工总行及省工行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各项部署和要求,工行池州分行狠抓金融扶贫目标任务落实,多措并举打出金融精准扶贫“组合拳”。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金融扶贫

池州工行成立了以行长许民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行内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该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金融扶贫各项工作,研究确定池州工行金融精准扶贫的主要目标、总体方案和工作机制,研究审议各支行金融扶贫工作的重大事项;统筹协调行内各项资源做好扶贫领域资金支持、产品服务和渠道建设。

该行结合扶贫地区、项目和客户的特点,聚焦薄弱领域。加大与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的对接力度,围绕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对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商圈等领域的贫困户和扶贫攻坚项目信息,做好分层、分类、分级的资源储备库建设和项目推动。一是聚焦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市场,进一步发挥普惠金融部作用,做实小微专营机构,用好政银担等产品,推动小微信贷业务稳定增长。二是加大票据池质押网络融资业务,帮助企业搭建网络融资平台,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且融资成本较低的金融创新服务。据介绍,目前该行已对13户小微企业办理票据池质押网络融资业务9800万元。三是积极大力推行小微企业和私营业主等“白名单”客户网上信用贷款业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和开展上门辅导服务,切实解决客户融资担保难和临时资金需求。现已初步完成3户小微企业办理网上小额信用贷款融资业务131万元,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客户融资担保难和临时资金需求。

着力支持困难企业和贫困村

工行池州分行立足于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着力支持辖区贫困企业和贫困村。如石台县日新茶叶实业有限公司,2017年度,该行信贷、公司等业务人员持续深入企业进行融资需求调查,累计向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9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旺季茶叶收购资金短缺困难。同时,继续为贡溪村和安徽省石台县日新茶叶实业有限公司之间就茶叶收购牵线搭桥,争取通过安徽省石台县日新茶叶实业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帮助贡溪村的脱贫致富。

石台县仙寓板材有限公司2016年7月受特大洪灾影响,其厂房设备及库存原材料等各项直接经济损失约160万元,2017年7月上旬,石台县特大暴雨洪灾导致其再度受损,加之企业未投保水灾险,企业一直处在维持经营状态。为帮助解决暂时困难,该行于2017年5月份对企业到期的240万元贷款办理了贷款展期,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

该行还联合组建“青春扶贫”小分队,推动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在贫困村镇的应用,累计开展青年特色扶贫活动20余次,现场参与规模达到1000余人次。通过组织青年小分队,重点在贫困村镇布局吃、住、行、游、购等各行业的支付网络,搭建无缝连接客户与商户的开放式互联网支付新模式,推动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在贫困村镇的应用,通过互联网+活跃商贸经济,促进发展,对石台县农户累计发放福农卡3000余张。

突出抓好金融扶贫产品创新

工行池州分行借助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发挥工行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打造“融e购+政府/协会+商户+农户”的模式,通过加大费用减免、投放定向优惠券、开展主题宣传等措施,促进贫困地区销售特色产品和资源,解决贫困户缺乏商业经验等问题,帮助贫困户拓展收入来源。组织安徽世界村功能饮品有限公司、安徽硒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徽农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石台县小菜一碟农产品有限公司等进入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2017年累计实现线上订单笔数5000余笔,线上销售金额近百万元,扩大了上述企业的销售渠道,通过企业的发展实现下游农户的脱贫和电商人才的培养,助力贫困村脱贫目标的实现。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行还将继续多维度推进金融扶贫方式及产品创新。如发放定向电子优惠券等,引导终端消费者采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撮合发达地区的企业与贫困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贫困地区形成稳定的产业基础。开办融e购扶贫专区,筛选优质特色农产品,发挥优质产品间的带动销售作用,促进产品销量提升。利用该行物理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推介融e购扶贫专区和贫困地区产品,增加知名度,扩大宣传效果。

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工行池州分行在现有贵池区殷汇镇、东至县大渡口镇、东流镇等营业网点基础上,为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半径,先后在贵池区牛头山镇前江工业园、东至香隅和青阳庙前等乡镇设立离行式自助银行,不间断提供24小时金融服务。截止2017年,在九华山柯村和东至樟树村,共安装POS机具45台,当年新增11台,实现收单交易额357.2万元,同比增加122.8万元,增幅为52.4%。与此同时,该行在乡镇网点全面开办个人和对公业务,现代化支付系统和账户管理系统覆盖率达100%,本外币汇兑、结算账户开立、跨行支付、现金收付、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支付等业务也全覆盖,金融服务环境大为改善。

据了解,2018年,工行池州分行将继续狠抓金融扶贫,按照商业化经营原则,稳步拓展三农重点领域优质信贷市场,努力在金融精准扶贫、“三农”、小微金融等领域实现突破。同时,大力宣传国家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以及该行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开展各类捐赠活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对“双包”责任村实施无偿捐赠,上马扶贫项目。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需求帮其解决生活困难和发展。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突出“用真心、献爱心”,着眼创建和谐环境,发扬扶贫济困、互助互济的传统美德,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志愿活动。(徐文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