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六安分行扶贫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7:25分类:地方银行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年建设,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思路,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工商银行六安分行积极响应该行扶贫点所在地霍邱县政府《关于印发霍邱县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将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工作。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切实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查找差距,找准着力点。

强化帮扶力量,落实双包责任。按照《六安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的要求,工行六安分行积极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单位负总责、工作队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工作队三位成员心系群众,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干部包户,进行结对帮扶。由于人员发生变化,工行六安分行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确定33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24户贫困户。3月10日,分两批次组织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

摸清贫困实情,制定帮扶计划。通过大走访活动,所有包保责任人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入户走访主要开展“三问三定”活动。“三问”:一问家庭情况。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住房、健康、教育保障情况,查看《扶贫手册》信息填写是否准确,现场整改不准、不实的情况。二问致贫原因。了解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三问脱贫需求。了解贫困户家庭发展意愿和脱贫需求,对帮扶工作和“双基”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定”:一定返贫风险点。对脱贫户重点了解家庭稳定增收情况、刚性支出保障情况,拟定返贫风险点。二定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和脱贫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帮扶项目、重点制定增收型帮扶措施,谋划创业项目。三定帮扶责任。对贫困户包保工作定人定责,33名责任人对124名包保对象走访时填写了《贫困户走访登记表》。

找准致贫症结,确定帮扶计划。在大走访的基础上,3月8日,霍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安珺亲自主持召开包村单位、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了解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主要致贫原因和政策需求情况。工行扶贫工作队深入贯彻会议要求,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乡村经济振兴为抓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更高标准创新工作、以更严要求压实责任。目前,工商银行六安分行已制定《已出列村2018年后续帮扶计划》,并上报审定。(陈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