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同心共建 助力灾区新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6:49分类:地方银行

十年前,一场举世震惊的天灾突袭四川。十年弹指一瞬,经历了震动与伤痛的土地,如今满目锦绣,抹去了灾难的疮痍,展示着奋进跨越的新生与希望。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在众志成城的重建路上,四川中行始终坚守国有大行的职责使命,倾力支持灾区恢复重建,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担当社会责任,为震后四川的发展与振兴,贡献了中行智慧与力量。

共克时艰 支持灾区恢复重建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银行总行高度重视,立即了解灾情,指导四川省分行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及时启动“赈灾捐款汇款绿色通道”、“海外捐款绿色通道”、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第一时间恢复营业,开展应急和特殊金融服务,及时出台了“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授信政策,全面、快速、积极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抗震救灾”捐赠仪式现场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抗震救灾”捐赠仪式现场

震前,四川中行在受灾严重区域——北川县并无机构建制。为了支持灾后重建,北川支行于2008年11月正式成立,作为震后该县第一家开业的商业银行,赢得了灾区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赞誉。据统计,四川中行累计发放各类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贷款近2000亿元,在灾区修复/搬迁网点217个,新设网点33个,累计投入费用近7亿元;在灾区新增ATM机、POS机等自助机具近17000台,累计投入费用逾亿元;通过“赈灾捐款汇款绿色通道”、“海外捐款绿色通道”、抗震救灾捐款帐户,先后免费汇划本外币折合人民币22亿元,及时保障了抗震救灾、灾后建设需求,有力支持了灾区重建。

因在抗震救灾及支持灾后重建中的突出表现,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服务大局 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灾后重建的十年中,四川中行始终不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自觉担当国有大行责任,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为四川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震后,四川中行与省市各级政府、省内重点企业签订了灾后重建金融合作协议。近年来,自2015年再次与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银行率先与成都市政府签约,大力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四川省国资委、中银香港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国企转型升级、做优做大做强。最近三年,与各级政府、重点国企签署银政银企合作协议超3000亿元。

同时,四川中行紧密围绕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导向,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多元化优势,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重点支持东电集团、攀钢集团、拉法基水泥、二滩公司、国电大渡河公司、四川航空、四川高速公路等抗震救灾重点企业,持续发力支持全省灾后重建、发展振兴,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及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四川自贸区建设、助推军民融合创新与科技创新、支持川企“走出去”等领域,书写了聚焦金融创新,着力深化改革,有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担当 精准发力扶贫攻坚

脱贫攻坚,金融助力。大灾过后,四川中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打好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不断加强贫困地区信贷投入,完善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帮助灾区人民从灾难走向新生。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爱心助学现场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爱心助学现场

截至2017年末,四川中行24个贫困县所在机构各项贷款增速逾21%,同比提升超11%;在广元、巴中等受灾严重的贫困区域举办扶贫专项招聘会,创新融智扶贫模式。四川中行的扶贫足迹遍布全省36个县、63个村、逾2000名群众,派驻20名专职扶贫干部,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超过1500万元,涉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1个县17个村,成为获得四川省委省政府“2016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唯一国有商业银行。

2017年,中行会理支行因扎根偏远彝区,数十年如一日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推陈出新 拥抱智慧金融新时代

时代风起云涌,金融转型与金融变革的大势已日渐凸显。中国银行迎时就势,重拾创业心态,与时俱进、实时变革,走出了新时代背景下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新路子,实现“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四川中行依托集团优势,以开放心态勇敢拥抱新兴信息技术,为四川灾后重建及跨越腾飞,注入了焕新升级的金融科技力量。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快速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

图为中行四川省分行快速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

今年2月,中国银行用心打造了蜕变升级的新版手机银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新技术,依托集团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互联互通的移动金融平台,为客户提供覆盖超过200项银行主要业务、个性定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一站式线上综合金融服务,以科技引领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4月,中行推出智能投资顾问产品——“中银慧投”,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面向更广大用户提供个性化资产配置服务。客户通过中行手机银行即可享受智能、便捷、优质、触手可及的随身智能财富管家服务。此项产品的推出,不仅是中行自身转型发展的举措,更展现了中国银行深化运用金融新科技,为普惠金融服务加持,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构筑金融基石的愿景与实践。(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