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普惠金融服务 11家银行打造差异化产品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5日10:01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毛宇舟 

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推进金融改革、金融创新、金融开放和金融发展,其实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推进金融服务更加普及。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也先后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中心。

差异化践行普惠金融

虽然11家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但其特色侧重点不同,专注的企业领域也不同。

例如兴业银行普惠金融在绿色金融方面有侧重。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立足自身特色,兴业银行已形成“1+N”的商行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实践进一步延伸至普惠金融领域,综合运用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品等多元化产品,帮助节能减排小微企业盘活环境权益资产,破解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惠及小微企业700多户,信贷余额近4亿元。

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上则有优势,在普惠金融上也向其所定位的“金融科技银行”方向倾斜。招商银行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变革为客户提供普惠、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将小微智能经营平台确定为全行重点Fintech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开发上线并将持续迭代优化。

农业银行根据自身的特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建成“普惠金融事业部+三农金融事业部”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依托覆盖城乡的物理网点等线下渠道,以及网上银行、掌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等线上渠道,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普惠领域重点客户,提供包括支付结算、融资融信、投资理财等在内的多样化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早就关注便民缴费市场,2017年,光大云缴费平台用户达1.46亿户,交易金额已突破880亿元,交易笔数突破5亿笔,平均每天交易额达2.4亿元,国内各类水、电、燃气、手机充值、交通罚没等缴费项目已超过2000余项。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认为,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是增强人民群众金融生活获得感的核心举措。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将便民金融服务等一系列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一直是光大银行推进各项工作的旗帜和抓手。

平安银行则表示,将继续践行普惠金融,从消费的真实场景和用途出发,支持个人合理的消费类融资需求,进一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释放大众的消费潜力。2017年平安银行全年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2,712.3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3,563.5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86.35%。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普惠金融是一个广义概念,个人和企业的普惠金融都非常重要,以前很多偏远地区没有网点和金融服务,不少银行认为去偏远的地方开设网点赔钱不愿意去,监管部门没办法只能在批网点的时,一个经济发达的网点搭配一个不发达地区的网点,也就是“瘦肉搭肥肉”,现在普惠金融有差异化的监管和差异化的政策,很多问题将得到解决。

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1.76万亿元

截至2017年末,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22.86万个,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和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都超过了90%。农业保险乡村服务网点已达36万个,协保员45万人,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5%,村级覆盖率超过50%。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1.76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接近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万亿元。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达到66.3%,同比、环比分别提高3.7、4.1个百分点,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

4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普惠金融服务,必须落实好已确定的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融资成本下降。下一步,要将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情况作为监管支持政策重要参考,制定监管考核办法,抓紧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支持银行制定专门的普惠信贷计划、安排专项激励费用、细化尽职免责办法。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下一步将对商业银行实行“两增两控”考核,一是要求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对于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不低于去年同期。二是对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考核,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成本,银保监会正在推动建立完善“两增、两控”评价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